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人從此站搭到彼站 在十分站寄出幸福

2019/05/21 06:00

小小的十分車站充滿懷舊氣息。(黃笙攝)

〔撰文/黃笙〕車過瑞芳,轉乘平溪支線列車,緣基隆河谷而上,沿途青山綠水、風景秀麗,不多時便抵達了十分。平溪線最初是日治時期為運輸煤礦而建,80年代因礦場關閉、人口流失等因素不堪虧損,曾一度打算停止營運,幸賴地方人士爭取而保留,如今轉型成以觀光為主,是台鐵6條客運支線中歷史最悠久者;其中十分站為全線最大車站,亦是單線區間中唯一的列車交會站。

車站內的幸福郵筒可供遊人投遞明信片,象徵著「十分幸福」。 (黃笙攝)

天燈是十分的在地文化特色,上頭書寫著美好的盼望。 (黃笙攝)

下了火車後,首先見到的是舊舊小小的十分車站,紅磚水泥外表滿是風吹雨打的痕跡,卻給人一種樸拙的溫馨感,裡頭有販售各式紀念品的「幸福車站」,一旁立有幸福郵筒可供投遞,象徵著「十分幸福」。往車站外走去,右手邊河岸旁即為靜安吊橋,水質清澈、山林翠綠,微風襲來備感舒服;鐵道旁兩側民居緊鄰而建,彷若夾道歡迎列車行駛而過,相映成趣,形成特殊街景。

遊人可近距離欣賞列車從老街穿行而過。(黃笙攝)

十分又被稱為「天燈的故鄉」,由於火車一小時才來一班,且車速較慢,因此總是能看到許多遊客在鐵軌上,興奮地提著寫滿願望的天燈讓店家幫忙拍照與錄影。天燈冉冉而上,眾人抬頭仰望,尤其在將暗未暗的黃昏暮色間,更顯浪漫,令人難忘。

(黃笙攝)綠意間的十分瀑布,清雅壯麗卻不顯喧嘩。

走過老街後可依循指標步行前往十分瀑布,路程約10多分鐘,吊橋、鐵道、綠水在山谷間形成特殊構圖,自然和諧又富有人文氣息,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拍照。十分瀑布原先被私人土地包圍,濫收門票費用,如今已變更為公園用地,開放民眾免費進入參觀;瀑布壯觀清麗,谷間空氣清新,沐浴其間,彷彿身心均被洗滌潔淨,如時間充裕,值得前往一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