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共享攝影資源平台 「Lightbox攝影圖書室」團隊啟動募資

2019/04/29 20:07

Lightbox成立之初只有400本攝影書,3年後成長至3000多本,目前已容納不下更多書籍與活動人數。(Lightbox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以台灣為主體、自由開放的非營利攝影圖書館—「Lightbox攝影圖書室」,致力於匯集、整理台灣的攝影出版物,自2016年成立以來,共募集了3000多本攝影書、舉辦超過120場講座活動、超過1萬位台灣和國際人士造訪。鑒於空間不足,Lightbox團隊於今年2月發起群眾集資計畫,邀請大家以公眾之力共同建造一個更大、更完善,屬於台灣且完全開放的攝影圖書室。

創辦人曹良賓。(Lightbox提供)

創辦人曹良賓認為,台灣的攝影資料與文獻四散,學習資源較不完備,攝影的社群建設也不足,因此在2016年以微薄資金成立了「Lightbox攝影圖書室」,以「free to all」的非營利方式運作,落實資源共享的理念。作為匯集攝影資源的公共空間,Lightbox除了提供人們學習和查找資料的空間外,也提供攝影類書籍的借閱和購買,同時不定期舉辦講座、讀書會與校園參訪等活動,藉此實踐文化自主和知識自由的初衷。

Lightbox新空間規劃,包含交流休憩區與無障礙空間的設計。(Lightbox提供)

曹良賓指出,Lightbox目前僅10坪大的空間已漸漸無法再容納日益增加的捐書和使用者的需求,為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Lightbox團隊日前透過「台北市市有閒置空間整合查詢平台」搜尋台北市的閒置空間,並進行提案,最後順利爭取到一處約30坪的閒置公共空間,並採取「以修代租」的方式省下高額租金。

不過空間修繕及搬遷費用,對非營利藝文組織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因此Lightbox團隊發起了群眾集資計畫,邀請大家共同投入建造更大的「Lightbox攝影圖書室」。發動集資計畫至今,已獲得了300多人響應,募得了大約90萬元,但距離目標尚不足300萬元。

Lightbox新空間概念圖。(Lightbox提供)

為了爭取更多人的支持,Lightbox向國內多位知名攝影家募集攝影作品,作為回饋贊助者的禮品,其中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攝影家張照堂、攝影家沈昭良、藝術家姚瑞中等人,紛紛提供作品、書籍與課程來響應這次的活動。

曹良賓表示,全新的「Lightbox攝影圖書室」,未來將可容納1萬本攝影書、舉辦100人規模的講座活動,為國內外所有愛好攝影的朋友們,提供一處能夠輕鬆交流、討論與學習攝影的去處。曹良賓說,「我們希望透過群眾力量來打造一個開放友善的共享空間,讓人們可以透過影像、攝影書了解台灣的歷史、社會、藝術與文化;共同珍惜、保存台灣的影像資產,同時建構屬於台灣自身的攝影文化。」詳情可上「Lightbox攝影圖書室」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