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伍軒宏/【和解書】菲利普.羅斯

2019/04/25 12:30

photo:阿尼默。www.facebook.com/animo.chen

〔伍軒宏/自由副刊〕從來沒想要讀菲利普.羅斯任何一本書,卻為他的作品寫了一則書評、三篇推薦序。怎麼回事?

紐約念書時,修過一門當代美國小說課,羅斯的《對照人生》(Counterlife)在列。那是點子很不錯的小說,可惜當時沒好好讀。後來在郵購書單勾選《薩巴斯的劇場》,又大又厚,塞在角落,一直沒讀。

之所以不想讀羅斯,因為我把他歸類入二戰後美國魯男子小說家群組,包括索爾.貝婁、諾曼.梅勒、厄普戴克等人。他們的作品平鋪直敘,滔滔不絕講述在世界最富裕國家,遭遇的不順與困頓。似乎呈現「人的危機」,其實只是「男人」的危機,往往來自無能面對戰後女性的改變,不知所措。這些直男作家,善抱怨,看來弱勢,其實充滿以上對下的不甘心。羅斯,是群組中最年輕的。

也許是賭他會得諾貝爾獎,幾年前本地出版好幾本羅斯著作。我想,這裡有人要讀嗎?最早,評論《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我認為敘事聲音刻薄,顯露厭女情緒,給予嚴厲批判。後來,大概沒人要寫他,我受邀推薦《波特諾伊的怨訴》。這本並非泛泛,是建立羅斯招牌聲音的奠基之作。率真、大膽,甚至魯莽,大聲宣洩猶太子弟對家庭、社會、女性、自我的種種不滿,是羅斯風格的起源。接下來,推薦他暮年之作《凡人》,薄薄一本,講述無神論猶太男子,如何面對肉身衰老,以及無宗教救贖的死亡,直白感人。最後,為《行話》寫序,那是他第二本文論集,一連串與各地作家的對話,扣緊猶太人經驗與離散主軸,讓人意外發現羅斯細密的分析能力。

就這樣,四本書下來,我慢慢改觀,感受到他不斷訴說的需要,以及「怨訴體」文字背後的誠實。雖然還是不會主動去讀羅斯的書,但對他已無敵意,因為多了點諒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