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犧尊是什麼? 故宮慶兒童節 邀搖滾爺奶說書

2019/04/04 19:2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歡慶4月4日兒童節,國立故宮博物院今(4)在兒童學藝中心舉辦「搖滾爺奶說書趣」教育活動,邀請喜歡與人群互動又擅長講故事的爺爺奶奶們大顯身手,將故宮豐富精采的典藏文物融入生活經驗,以經典繪本故事、歌唱及遊戲等熱鬧逗趣的表演方式,為現場民眾介紹造形圓潤可愛、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故宮文物〈犧尊〉。

故宮兒童節活動「搖滾爺奶說書趣」,帶領大小朋友認識故宮文物〈犧尊〉。(故宮提供)

但是,什麼是呢〈犧尊〉?全名〈嵌綠松石金屬絲犧尊〉的戰國文物,長39.7公分,高 28.5公分,年代相當久遠,大約是西元前375至276年,殷人以酒文化著名,他們有各式各樣的青銅酒器,「尊」屬於盛酒器,有圓的、方的等不同造型,「犧尊」就是犧牛造型的酒器。

故宮兒童節活動「搖滾爺奶說書趣」,邀請爺爺奶奶們為大小朋友說文物故事。(故宮提供)

古代盛酒的禮器一共有6尊:犧尊、象尊、箸尊、壺尊、大尊和山尊。因為用來盛酒,所以背上有開孔用來納酒,這個〈犧尊〉身體中空,背上有一個可活動的小圓蓋,打開蓋子,可以將酒從蓋口注入腹部的空間,向前傾倒時,酒就會從嘴部流出,設計充滿了巧思。

仔細觀察犧尊的頭部,兩眉之間嵌入了一小塊一小塊色彩飽和的綠松石,眼眶裡填入的黑漆讓金色的眼珠更顯得炯炯有神,頸部鑲嵌了一圈黃金寬帶,好像戴著一條金項圈,相當貴氣。故宮表示,這種將玉石或金屬鑲在青銅器表面的裝飾手法,稱作「金銀錯」,在戰國時期非常流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