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核定苗栗出磺坑活化計畫 建立台灣工業文化路徑

2019/03/30 17:22

早期出磺坑北寮全景。(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表示,目前已核定苗栗縣政府所提「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於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中補助經費1億4,265萬元,未來將由跨部會與苗栗縣政府合作,共同打造臺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亮點。

文化部指出,「出磺坑」於1861年開鑿,為亞洲第一口油井,至今仍由臺灣中油公司維持部份生產運作,是一處世界級「活的工業文化資產」,並於2008年登錄為文化景觀。其工業地景構成十分完整,有生產中的天然氣探採設施、員工宿舍、辦公廳舍、舊纜車道、以及周邊老油人的聚落。此外,當地自然地景優美,產業資源豐富,極具發展台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之潛力。

出磺坑鑽井井架。(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化部表示,出磺坑多年來透過文化部、苗栗縣政府與經濟部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以及社區組織之合作,已進行深度調查研究,並逐步整修完成歷史建築、舊食堂等文化資產的風貌。

出礦坑露天陳列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不但是中央的跨部會合作,更希望促進地方主管機關不同部門之間的協調整合,並帶動社區居民參與,讓這世界級的文化資產,從對歷史文化的守護開始,活絡周邊的人文、地景和產業,不但成為最具特色的台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更成為全國區域文化治理的典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