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者.天上.人間」 回顧于彭灑脫的創作人生

2019/03/30 17:14

「于彭:行者.天上.人間」今日舉行開幕。左起策展人吳超然、北美館館長林平、于彭夫人何醇麗。(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歷經5年籌畫,前輩藝術家于彭回顧展「于彭:行者.天上.人間」今(30)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幕,展出于彭生前包含水墨、油彩及粉彩等170件個時期作品,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吳超然表示,期望透過不同時期作品,將于彭獨特的生命歷程與創作精神完整呈現。

設為首圖 
于彭〈兩百仙〉,水墨,2004年。(記者陳昱勳攝)

北美館表示,本次展覽由客座策展人吳超然策畫,拜訪超過50位于彭生前的友人與藏家、匯集超過170件各時期的代表作品、重現其精彩的創作生涯。吳超然將于彭作品時期分為3個階段:早期1980至1997年、中期1998年至2004年以及晚期2005到2014年。

吳超然表示,第一階段為從早期的素描及水彩啟蒙轉向水墨的探索時期,「元四大家」到「清初四僧」都是于彭臨摹的對象;而中期為于彭創作生涯轉折的一年,園林符號成為作品畫面中最常出現的構圖背景,例如〈兩百仙〉、〈澤被蒼生澗 漁夫江湖閒〉等。

于彭〈妻〉,炭筆,1982年。(記者陳昱勳攝)

于彭〈自畫像〉,油彩,1981年。(記者陳昱勳攝)

而于彭在晚期的創作,除了分享與文士友人聚會的交友生活,也與他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此次展出的2009年作品〈噴血點墨成朱菓〉,與2014年創作的〈病中自畫像〉,均為呈現藝術家生命的重要時刻,吳超然認為,藝術家在作品中並不刻意美化或迴避生死,而是選擇以藝術創作面對生命的轉折。

展覽按照于彭3個時期,規劃8大展區,包含「早期素描、粉彩、油畫」、「書法與小品冊頁」、「早期水墨」、「大型水墨連作」、「晚期油畫與水墨」、「晚期素描、粉彩、油畫」、「文獻資料、私人書信與紀錄片」、「畫室情境展示區」,展出于彭生前所用之家具與文房四寶,希望透過展覽來真切認識這位藝術家,以及了解感受他創作不綴的一生。

此外,北美館為本次展覽邀請作家許悔之與藝術家林銓居特別在4月舉辦「展覽漫遊」活動,透過藝術家故友與文學作家的觀點分享,讓眾人更能夠對于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活動詳情可上北美館官網查詢。回顧展「于彭:行者.天上.人間」即日起展至6月30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