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紅叢中一點金!為什麼這個英國郵筒係金A?

2019/03/28 06:00

巴斯街頭的彭福郵筒是罕見的六角形,也是早期維多利亞時代設立的郵筒。(高依汾攝)

〔撰文/高依汾〕在社群軟體發達的今日,如果能收到一封手寫明信片,那種溫度足以令人感動。話說擁有500年歷史的英國皇家郵政,在1840年首創全世界第一張郵票黑便士(Penny Black),代表郵資已經預付,隨後不列顛島上也出現第一個郵筒,聽說目前仍在使用中!它並非現今常見的圓形或橢圓形,而是六角形,雖然沒機會看到第一座郵筒,但在巴斯街頭被我找到這種目前罕見的維多利亞時期設立之彭福郵筒(Penfold Box),它是以設計師約翰彭福(John Penfold)的名字來命名。

白金漢宮有自己的專屬郵筒。(高依汾攝)

橢圓形的郵筒頭上有指標告訴路人郵局的方向。(高依汾攝)

至於郵筒本身的年紀要如何辨識呢?不妨看一下郵筒身上的皇室徽號即可明白,最常見的是EIIR,代表目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Regina)也就是1952年以後設立的,GR代表喬治五世(George Rex),Regina是拉丁文中女王的意思,而Rex代表國王。所以若能看到VR的郵筒就是維多利亞時期(1837~1901)設立的,也是最早期的郵筒,彭福郵筒身上就是VR的標記!也許有人會好奇,喬治五世(1910~1936)和喬治六世(1936~1952)要如何區別?喬治五世會用GR代表,如果GR旁邊還有VI表示是喬治六世時代設立的。最稀有的應該是屬於愛德華八世時期設立的郵筒了,因為這位君主不愛江山只愛美人,登基不到一年即退位,想看到他那個年代設立的郵筒(1936年1月20日至1936年12月11日之間)可得費點心了。

蘇格蘭愛丁堡的金色郵筒表示這裡出了一位奧運金牌選手。(高依汾攝)

除了紅色郵筒,英國還存在一種罕見的「金色郵筒」!這是2012年倫敦奧運時,為了獎勵得到金牌的運動員,會把他們家鄉的郵筒漆成金色,並且替金牌運動員發行郵票!這種精神鼓勵的作法,與其他國家發獎金的實質鼓勵方式大異其趣,相當具有英國特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