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進「布拉格劇場設計展」 王奕盛用土地公訴說台灣

2019/03/24 21:5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PQ)6月將於捷克布拉格展覽中心舉行,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TT)將率團前往,參賽前特別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中正堂展演空間舉辦作品展覽,此次首次邀請劇場設計師王奕盛擔任台灣館策展人,以《寶島浮沉》闡述全球暖化議題。「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台灣館策展人王奕盛。(記者陳昱勳攝) 

世界最大型、最具權威性的劇場設計及劇場建築展覽與競賽活動「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被譽為劇場技術界的奧林匹克,展場分為「國家館」、「劇場建築展」與「國際學生設計展」3大區域,台灣參與至今已是第5屆,作品屢獲國際專家及觀眾肯定。

曾多次與雲門、明華園等表演團體合作的王奕盛,此次以《寶島浮沉》闡述暖化危機下台灣的國際處境,同時呼應PQ大會今年設定的「轉變」主題。

滿是泥土與砂石、半傾斜的土地公廟,《寶島浮沉》靈感來自高雄勞工藝術家楊順發攝影作品,凸顯出台灣西岸地層下陷的景況。《寶島浮沉》結合劇場設計、裝置藝術,同時利用AR(擴增實境)技術,透過QRCODE掃描,結合現場與虛擬空間的影像,觀看被海水淹沒的土地及房屋。《寶島浮沉》結合劇場設計、裝置藝術和AR技術,來闡述暖化議題。(記者陳昱勳攝)透過QRCODE掃描,結合現場與虛擬空間的影像,可觀看被海水淹沒的土地及房屋。(記者陳昱勳攝)

「因為做劇場的關係,所以每個城市到處亂跑,同時又注意到鄉間小路這種小廟。」作品中土地公廟前的「笑筊」是王奕盛刻意放置的,「可能土地公自己看多了吧!」王奕盛說,《寶島浮沉》所傳達的觀念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更是全球化的議題,土地公感覺無奈,也許祂看多了地層下陷的狀況,其實一切是人類造成的。

王奕盛表示,或許有人會質疑「你的表演藝術在哪裡?」但王奕盛認為,劇場起源於希臘,「劇場」這個詞最剛開始的意義,叫做「看的地方」,現代人可能還停留在一個劇院的這種方式,有觀眾席、鏡框、懸吊等等,但他認為,《寶島浮沉》這個作品要打破大眾觀看劇場的形式,同時提出讓大家反思的議題。

除了對全球暖化的擔憂,王奕盛也擔憂著科技成為人類抒發情感的管道,甚至是情感的寄託,希望觀眾透過虛擬方式參與台灣國家館的當下,也成為一幅警惕世人的風景。「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台灣首展,展期至3月31日,民眾可免費前往空總觀賞參展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