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頂鶴求偶畫面 美得像山水畫

2019/03/19 20:16

發情中的丹頂鶴夫妻情投意合之後,雄鶴會站在雌鶴後面,跳上雌鶴的背部。(河瀨幸攝)〔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自古以來,丹頂鶴即被視為吉祥的鳥,又稱「仙鶴」,含有長壽喻意,「松鶴延年」一詞,一般咸指的是丹頂鶴。

丹頂鶴的雌鶴將雙翼張開三分之二左右,雄鶴跳到雌鶴背上交配。(河瀨幸攝)雌鶴雙腳微蹲,雙翼部分展開,翅尖下垂碰地面,頸往前伸,表示接受交配。(河瀨幸攝)

丹頂鶴成鳥全身雪白,頸部和飛羽後端黑如墨,襯映頭頂上的大片紅肉冠更加醒目,當牠處於白皚皚的雪地中,那一抹紅為整個黑白畫面增添色彩,「丹頂鶴」之名,寫實中帶著一點詩意。想要親眼目睹這種優美吉祥的鳥,來到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的「阿寒國際鶴中心[丹頂鶴](Akan International Crane Center[GRUS])」就能如願,該中心在冬季的11~3月,人工施放食物(玉米),連野生的丹頂鶴都會飛來,有時數量多達150隻。

交配結束後,雙鶴會興高采烈地跳舞、彼此確認愛意。(河瀨幸攝)

厚厚的積雪將北海道四周妝點得宛如山水墨畫,在這裡觀賞丹頂鶴生態,就像欣賞自畫中走出的動態風景,牠們的身形優美、動作迷人,即使看一整天也不膩,如果幸運的話,還可能看到丹頂鶴跳求偶舞!為了追求另一伴,丹頂鶴會舞力全開,伴隨著清脆的鳴叫聲,仰頭、低頭、展翅、踱步、跳躍,有如炫技般,時而單舞時而對尬,在展現曼妙舞姿時,丹頂鶴的三大特徵:長嘴、長頸和長腳,將會巧妙連成動人弧度,配合翅膀伸展、合攏,舞姿、體態美妙動人!

為了一饗自由時報的讀者,「阿寒國際鶴中心[丹頂鶴]」館長河瀨幸特別提供4張她拍攝到的丹頂鶴求偶交配畫面(4張為今年3月不同時間拍攝),她表示發情中的丹頂鶴夫妻情投意合之後,雄鶴會站在雌鶴後面,雌鶴將雙翼張開,雄鶴就跳到雌鶴背上交配,結束後,雙鶴會興高采烈地跳舞、彼此確認愛意。更多丹頂鶴相關資訊可上「阿寒國際鶴中心[丹頂鶴]」查詢,網址https://aiccgrus.wixsite.com/aiccgrus/center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