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佳嫻/【吾輩與貓】家貓以及牠們的江湖

2019/03/14 07:00

圖:達志影像。〔楊佳嫻/自由副刊〕貓有什麼江湖可言?

牠們決鬥起來固然氣勢恢弘,卻往往無疾而終,牠們已做完絕育手術,不需爭取窗外母貓的愛。不過,再柔軟再逸樂的物種,也有牠們想踰越的律法、想征服的傳說地。

家中二貓,大貓(身長腿高的美青年)從菜場撈得,小貓(圓胖到牠爸媽也認不出)則是從詩人隱匿那裡看到消息,到淡水的中途那裡去認的。大貓原本就像冰火島上獨居的獅王,熟習地形,唯我獨尊;接著來了頭冒冒失失的小貓,形容嶙峋,生性巴結,自願跟班。屁顛屁顛了幾個月,小貓忽然膨脹豐美,自信也增強了。被大貓推開,就張嘴咬住對方臉頰反擊;觀察大貓喜愛棲睡的角落,對方稍一離開,立即一躍而上,抬頭挺胸,得意非凡;看大貓安據於巢內烤火,先試探性地踩進一隻腳,沒被驅逐,就乾脆空降對方綺麗肚腹,硬是擠出自己的位置,手腳椏杈如亂枝,姿態苟且,但可能為了自尊起見會維持三分鐘再偷偷調整。

大貓就是小貓想踰越的律法,就是小貓想征服的傳說地。兩貓進食時分開於走廊最遠的兩端,不過,小貓大抵以為大貓肯定吃得比牠好,就算沒有,去分兩口牠的食物,去冒犯冒犯也高興。這種進取心會轉化為驚人而粗糙的進食速度,聲響呼哧呼哧近於豬,接著如花豹般奮勇衝刺過來,一把撞開正高雅小口進食的大貓,扁舌頭紅通通的,伸出來在人家碗裡亂掃,大貓自恃貴族,通常安靜退開,站到一個略高一點的地方,舔舔腳掌,搓搓臉,冷淡地俯視凡貓的醜態。

牠們的江湖不是大哥與小弟,不是前輩與後輩,其鬥爭的基礎形式是神與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