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的蔬菜皮千萬別丟 不花錢熬出甘甜高湯

-0001/11/30 00:00

〔文/杵島隆太、鵜飼真妃、友利新〕「將做菜時剩下的蔬菜皮或蔬菜塊等零星食材收集起來,放入保鮮袋再冷凍,蔬菜的細胞壁會遭到破壞而釋放出養分或鮮味,讓高湯變得更美味。洋蔥皮、芹菜的老筋、胡蘿蔔皮,其實都能熬製出甘甜的高湯。

蔬菜的鮮味來自麩胺酸。日本自古以來都會利用昆布與乾香菇熬煮素高湯。昆布的麩胺酸跟乾香菇的單磷酸鳥苷相互結合,就能讓鮮味加倍。

高湯中溶有蔬菜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能解決冬天惱人的肌膚乾燥等問題。此外,細胞裡的植物化學成分,還能幫助抗氧化,改善肌膚疲勞並預防老化。植物化學成分經加熱後,會自細胞膜內溶解出來。因此,與其吃生菜沙拉,經過烹煮的蔬菜會有更好的效果。

製作營養的蔬菜湯時,基本上,只要蔬菜都可以。不過,要盡量避免越煮會越苦的蔬菜,牛蒡、青椒、苦瓜、蓮藕都會產生苦味或讓人感到不舒服,煮成高湯時味道會更強烈,一定要注意。相反地,白菜、蘿蔔等帶有甜味的蔬菜,則是值得推薦的熬湯食材。

蔬菜高湯能直接品嘗蔬菜的甜味。(山岳文化提供)

蔬菜高湯製作方式:

準備:將蔬菜放入密封的夾鏈袋後,先放入冰箱冷凍。

食材(完成份量約600 毫升):

蔬菜不要的部分 150 公克(兩手抓起滿滿一把,蔬菜種類會影響到高湯的色澤跟味道)、水1 公升

做法:

1.將冷凍蔬菜與水倒入鍋中,開中火加熱。

2.煮滾後再加熱10分鐘,關火後靜置10分鐘,接著再開火熬煮10分鐘。

3.將不織布材質的紙巾鋪在濾網上,過濾步驟2.的成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