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佳嫻/【吾輩與貓】貓即吾輩

2019/03/08 18:45

圖:達志影像。〔楊佳嫻/自由副刊〕中文的「我」,雖然也有幾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卻絕對沒有日文來得複雜。夏目漱石《我是貓》的日文原名是吾輩は猫である,「我」字就翻不出「吾輩」那種睥睨、又稍稍做作之感,據說還有那麼一 點古風。直接挪用「吾輩」到中文語境來,容易想到「我輩」,含有「我這一代」的意思,不單單是「我」了。

不過,我喜歡「吾輩」這個詞,拿到中文寫作中來用,同時指涉「我」和「我這一代」,又能想起歪著頭、狀甚憂鬱(是胃痛吧)的夏目漱石。我愛貓,我這一代許多寫作者也愛貓,愛狗的也有,養鳥養蜥蜴養烏龜養兔子的也不少,不過似乎貓族大勝。一回到朋友家作客,一群人正熱鬧,主人在廚房忙這忙那,忽然抬頭插話:「聽你們議論得這麼起勁,以為是談什麼了不起的人或者書,結果還是貓啊。」詩人A常在我出外旅行時來替我看貓,詩人B約我通常是為了交換貓罐頭。談起貓,距離就會拉近,抱怨貓比抱怨壞詩還起勁,成立護貓盟的話,肯定比什麼護家盟對世界貢獻要大得多。

貓很難分享主人的戶外生活。公園曬太陽時也不能帶去,參加同志大遊行時不能帶去。牠們會在人類開門時探頭探腦,真正帶出去了,不是石化,就是忽然縮小。拜社交媒介所賜,生性抗拒展示的貓,也變成可以展示的對象了;不能帶出去給路人稱讚,但可以在網路上接受網友膜拜。素來聽到有人發明、下載小程式屏蔽臉書上所有嬰兒照片,從沒聽到有什麼程式屏蔽貓圖的;曬貓族將逐漸發現,貓取代了人類,貼貓比貼詩更受歡迎,更撫慰人心,現實世界裡每個人看到你,只問候貓,好像貓的心情與健康,就是你的心情與健康。

■楊佳嫻,1978年生,高雄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與二貓共住。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小火山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