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清純/【一個小農同志的田野踏查】來去「木火仔」

2019/03/01 22:00

Photo:徐至宏。〔方清純/自由副刊〕「木火仔」是一個人,也是一家店。每個村子至少都有一、兩家這樣的雜貨店,很樸實,有些甚至不太起眼,但缺不得,少不了,家裡若是什麼用完了,馬上得添購,便直接往那裡跑。

「我欲來去店仔。」總是這麼把話一丟,就出門了。這些傳統風味的店仔,大多以店主之名叫喚,很多都沒有招牌,招牌就掛在村人嘴上,像我家附近以前有幢平房小店,主人名叫粗皮,店名便也是粗皮。「來去粗皮那裡取兩瓶米酒。」粗皮這人早不在了,店也結束好久了。廟口這家「木火仔」倒相當長壽;叫木火的人同樣不在了,叫木火的店卻一直代他活著。

在我當孩子的時候,村裡的傳統店仔有十來家,現在幾乎都快沒了,極少能像木火這樣繼續撐著,但也撐得非常辛苦。「競爭愈來愈激烈了。」木火老闆娘無奈地說。村子裡去年開了第二家便利商店,一家也就罷了,竟然還開兩家,之於二十多年前的我,這是完全無法想像的光景;之於我住的這座邊陲小村,更是太奢侈的事了。真的,太奢侈,偶爾會懷念起過往,在便利商店還未進駐的那個年代,記憶裡的那些店仔。

那些店仔,除了像木火這類賣日常生活用品的雜貨店,也有專賣小孩玩意兒的那種,桌上擺滿當時很流行的各式各樣的抽抽樂,花個十塊,嗯,不止,每一回總要花個好幾十塊,抽獎集字換玩具零食或只得銘謝惠顧,銘謝惠顧得不亦樂乎。村內還開過兩家小型超市,超字好派頭,但超也超不過木火這家店,四、五十年依然原地屹立。

現在的木火,跟以前的木火,是兩個樣子;房子拆舊建新,店主也換人接手,但木火還是木火。現在的木火有個新的名字,遠振商店,店門口四個大字高掛,旁邊仍留有木火二字,有一種傳承之感。以前的木火是兩層的老式樓房,一樓店面不大,僅約六、七坪;現在的木火則是西式建築,店面坪數比前身多了好幾倍。

忘了現在的店主是哪年接手的?問了,才知道竟也已接手十五、六年了。我貓飼料都是來這買的,也光顧了那麼多年了,但礙於生性異常孤僻,不喜與人談話,便錯失許多跟店主交流的機會。

「這家店我們是租的,房子和招牌都是屋主弄的,包括木火那兩個字。我們也是虎尾人,你知道大庄嗎?我們是大庄人,有六房媽祖那個大庄。」老闆娘說道。白天都是由她負責顧店,老闆開車出去送貨;晚上她去休息,才換他來頂替櫃檯的位置。

「阿婆的子女們全都沒意願接手,也是看我先生為人老實,才讓他來接。我們本來就是在送貨的,時常送貨到木火來……」老闆娘口中的阿婆,就是木火的妻子,在木火過世後,繼續經營這家小店,又撐了好些年。我親眼見證了那段歲月。

在我讀小學的時候,放學總要到木火來,一方面是因為順路,一方面當然是因為貪吃,熱天尤其貪愛吃冰。彼時木火店面空間局促,商用冰箱放不下,只擺了一台家用冰箱湊合,完全看不到裡面有什麼好料,冰箱門一打開就要立刻選定,若是猶豫太久門一直開著會惹來阿婆叨念。

那是大力倡導資源回收的年代,政府單位在某些雜貨店設點,獎勵回收空瓶空罐,「木火仔」便是其一,一支空保特瓶能換0.5元,幾十支瓶子便得一包餅乾一罐飲料;每當家裡的空瓶累積得夠多了,我和弟弟們就騎著腳踏車,單邊握把掛著一大袋回收物,到「木火仔」以物易物。

那時木火本人還在世,是一個理著平頭,五官端正好看的老先生,其實也不算老,五、六十歲哪裡老?我與木火之間的互動,記憶中最深刻的一段,是一次放學上門買東西,在算帳找零錢時,他兩眼直直盯著我看,像是終於辨識出什麼那樣。

「恁阿公是不是叫方清純?」他問。我完全搞不清楚他在說什麼。ㄅㄣㄑㄧㄥㄙㄨㄣˊ?那是誰?阿公在我五歲就過世了,一個從此在家族缺席的名字,對於年幼的我來說,遙遠又陌生。

「恁阿公是不是在牽豬哥的?」他又問。木火見我不答話,喚了他妻子來一同確認,但我始終緊閉著嘴。「恁阿公以前常來這坐,帶你來買東西……」舊時的雜貨店人情味十足,帶有聯誼性質,幾張椅凳擺店裡店外,上門不見得要買,純聊天也行,現在某些雜貨店仍有,但愈來愈少了。

對於木火這家店的記憶當然不止如此,兒時逢年過節來買炮竹玩,少年追星時代買信封明信片參加抽獎,然而讓我日後一再回想起的,還是那個夏日午後,在那短暫的時空裡,我呆愣愣地和木火對視。那時的我並不知道,再過個兩、三年,眼前這個長輩就將隨我阿公而去,而他的這家店還會一直活,活成另一個新的樣貌;那時的木火同樣不會知道,眼前這個故友的孫子,長大後會用自己阿公的名字當筆名,寫下一些奇奇怪怪的故事,也把他這家店寫了下來……

「我可不可以問一下,你對同性婚姻有什麼看法?」買貓飼料的時候,我隨口問了老闆娘。如果可以的話,我其實也很想問問木火本人,但依二十幾年前的民風,這個問題可能不會得到什麼好的答覆,還好,現在是2019年,我得到一個很友善的回應。

「嗯,都可以啦,可能我家(原生家庭)比較開明,就覺得什麼都可以接受這樣。」接受,這兩個字好重要,一個性別可以接受另一個性別,一個性向同樣可以接受另一個性向。接受,代表尊重,代表文明。假使今天我的家人跑去加入什麼出乎我意料的宗教或政黨,我也是會接受他的,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對,任何人都需要花時間去適應,適應了才能接受。

也好奇地問一下她先生的立場。「他,嗯……」老闆娘面露難色。「可能身邊要有這樣的人在,他才能夠比較了解吧。」了解,這兩個字也好重要,很多排斥、否定都是來自不了解,因而誤解。我覺得老闆娘真是我的貴人,點醒了我,我就是那個可以讓他(們)了解的人哪,以後我要常常去跟老闆聊天才行,讓他好好了解我(們)。

如果你也想要一起聊,歡迎來我住的小村,虎尾的大屯,到廟口的「木火仔」買個東西,跟說話溫柔的老闆娘,聊一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