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漆藝家彭坤炎 獲日本「漆之美展」最大獎

2019/02/08 20:58

〔記者楊明怡/綜合報導〕來自台灣新竹的漆藝家彭坤炎7日獲頒日本「漆之美展」農林水產大臣賞,這是邁入第26屆「漆之美展」的最高榮譽,往年都由日本人獲得,彭坤炎是第一個得到該獎的外國人,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別送花籃祝賀,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也受邀到場致詞。彭坤炎(右2)獲頒「漆之美展」農林水產大臣賞。(記者林翠儀攝)

「漆之美展」是日本漆工協會每年於東京明治神宮舉辦的全國性活動,前三名獎項依序為農林水產大臣賞、文部科學大臣賞、林野廳長官賞,彭坤炎1997年第一次參展就得到特別獎勵賞,2006年獲日本漆工協會會長賞,2011年獲林野廳長官賞,2017年獲文部科學大臣賞,今年再獲農林水產大臣賞,可說是「大滿貫」。彭坤炎新作〈潮音〉,獲本屆「漆之美展」農林水產大臣賞。(彭坤炎提供)彭坤炎2017年獲「漆之美展」文部科學大臣賞的〈波響〉。(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彭坤炎與2011年獲「漆之美展」農林水產省林野廳長官賞的作品〈祥瑞之光〉合影。(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彭坤炎1958年出生於新竹市,14歲在家具行當學徒,負責生漆塗裝,後來自已當老闆,承包日本訂單,80年代後期因台灣整體經濟環境變動,海外訂單逐漸減少,此時彭坤炎的日本朋友植村修建議他轉入漆工藝創作領域,彭坤炎於是開始研讀中文古籍和日本漆藝書籍,自學「堆漆」技法。

相較一般漆器以木頭或布料做胎體,在上方塗抹生漆,彭坤炎使用的堆漆法,徹底捨棄胎體,直接用濃稠的漆從底部堆疊,由於要等漆乾,每天僅能堆一公分,胎體從無到有至少須花4個月,完成後,還要用雕刀刻,設計色彩紋理、用砂紙研磨,最後再用生漆修飾,才算完成,他也於2011年經文化部登錄公告為傳統工藝-漆藝(堆漆創作)保存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