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金獎導演放棄演員夢成就《無間道》 最愛偉仔劉青雲

麥兆輝曾以《無間道》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記者胡舜翔攝)麥兆輝合作過不少影帝,抗拒自編自導自演,認為應該專注執導工作。(記者胡舜翔攝)麥兆輝最新作品《廉政風雲 煙幕》,再度和劉青雲(圖)合作。(華映提供)〔記者許世穎/專訪〕香港導演麥兆輝曾以《無間道》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舞台劇表演科班畢業的他,也曾有過演員夢,笑說畢業後以為自己會是男主角,「我那時滿好看,而且超瘦!不過後來找不到工作」。問他都不會有戲癮?他說「放下很長一段時間了」,也因此專攻編導,才成就了膾炙人口的《無間道》。

麥兆輝在《無間道》三部曲後,陸續編導《傷城》、《竊聽風雲》三部曲等片,今年賀歲檔推出新作《廉政風雲 煙幕》。他說只拍自己喜歡的東西,即使靈感耗盡也不會受挫,更說有時候非圈內人的意見特別有用,像是《廉》片最後一場林嘉欣罵人的戲,靈感就是來自太太,「我把被她罵的直接寫進來!」

他抗拒自編自導自演,認為應該專注執導工作,合作過不少影帝的他直說,最愛的演員是「偉仔」梁朝偉和劉青雲,尤其多次合作的劉青雲更讓他讚不絕口,「他會主動討論,像拍《竊聽風雲2》的時候,曾經覺得角色不會大聲說話,我跟他說,我需要那種爆發的感覺。」

他說良好交流很重要,「尤其好的導演在跟這樣級別的演員合作,也有自己的功課要做。」至於最想合作對象,他說是「發哥」周潤發,更笑說自己還沒拍到,但搭檔莊文強已和發哥合作過《無雙》。

當年《無間道》為低迷港片注入強心針,麥兆輝認為,香港電影一直在改變,「現在拍電影成本很高,特別是明星的價錢,所以不能只拍香港市場的戲,要配合外面的市場」,至於有沒有演員衝著和他合作減價?他謙虛表示:「我明白自己的價值,很怕人家因為我而減價。」

麥兆輝編導新片《廉政風雲 煙幕》集合劉青雲、張家輝、林嘉欣、袁詠儀等帝后,雖以貪汙為主題,麥兆輝強調重點還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也透露電影也將會拍成三部曲,續集《內幕》已經在籌備,第三集則會是《黑幕》。《廉政風雲 煙幕》5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