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與悲傷分不開 時間不是萬靈丹

2018/12/23 08:00

(圖/達志影像)〔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我不喜歡耶誕節,它總會讓我聯想到許多傷心的回憶,今年更是難受,那些音樂讓我好感傷……」剛失戀的個案L說。

心碎的滋味許多人都嘗過,被迫割捨的分離十分疼痛。當戀情畫下句點,身旁的人可能因為心疼你、希望你好過一點,而試著安慰你「不是你不好,是對方的問題」或是「早就覺得他不適合你,他配不上你」。但只想大哭大叫、痛得茶飯不思、覺得世界正在瓦解的你,需要的可能不是這些。

或許你也和以前的我一樣,最怕聽到友人說「下一個會更好」或是「離開錯的人,才能和對的人相遇」,因為此刻的一切感受全卡在不捨、遺憾、不知所措或愕然中,生活裡處處是對方的影子,不斷憶起過去的甜蜜,哪來的心思想像未來?你不想聽到任何人告訴你他們知道你的感受,因為覺得其實他們並不完全瞭解。或許起承轉合有點相似,或許失戀經驗比你豐富,但對你而言,這份情愛無可取代,內在的經驗無法類比。

你其實只是需要有個人聽你說,即使很不理性,憤怒、哀傷、暴躁、混亂或不堅強,你需要有人願意靜靜陪在你身邊,聽你不斷哀嚷著為甚麼會這樣,或是聽你信誓旦旦地說再也不想談戀愛。

常有個案或朋友問我:「大家說的理智上我都懂,但怎麼做才可以讓我不要一直想著他/她?」、「有沒有甚麼方法(除了吃藥)可以不要這麼痛苦,快點好起來?」面對「情變」或一段關係戛然而止,任誰都很不好受,再怎麼了解世事無常、許多事情無能為力,要走到「接受事實」都需要經歷一段不算短的歷程。

療傷的過程是漸進的,要做到真正的「Let it go」和痊癒得慢慢來,急不得,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也沒有所謂對或錯的悲傷方式。所以我不會回應他們「時間是最好的療藥」,因為這句話的意義不大,時間本身並沒有「療癒」功能,能幫助失落者漸漸復原的,是「在這段時間裡所做的事」。

面對失去,我們可以好好處理傷痛,允許自己悲傷,才不致因為太壓抑而變得更武裝自己,繼而將不好的影響帶入日後的關係裡。即使周圍環境不允許有太多負面情緒,至少在療傷期要留出一些時間、空間多陪陪自己,不是讓自己陷溺於低落自憐、耍廢無期限的困境裡,而是趁此機會好好面對自己,練習自我疼惜,透過內在強大的自癒力慢慢修復、成長,讓悲傷轉化為新的力量。

《我只是假裝不在乎》書中有句話我很喜歡:「愛的力量與悲傷的力量密不可分。」快樂與悲傷,就像白天和黑夜是並存的。悲傷的潮水可能會在你預想不到的時候,冷不防地將你撲倒,但悲傷有時也會溫柔地擁抱你,幫助你更明白愛與疼痛分不開。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