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歹戲拖棚拚翻盤 其實你是在自虐

2018/12/09 09: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當感情生變,兩人關係的「不太對勁」燈號開始持續閃爍,感到不被愛的一方,通常都會非常焦慮,也容易落入自我攻擊的大海。

在感情逆境中,我們很容易只看見破碎和不完美,自我價值感也備受打擊。

也許心中早已有「在一起久了,誰都會受不了、想離開」的聲音,但當內在的恐懼可能成真,往往會抗拒接受現實,有時會拚盡全力想要再搏一把留住對方。

這些逃避和迷失,多少都和低自尊有關。失戀確實會影響到自尊,而低自尊者最害怕的就是「失敗」,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即使在過去的數段關係中已嘗足苦頭,也不斷告訴自己「夠了」、「別再重蹈覆轍」、「快醒醒」,還是常常會因為擔心被討厭,或害怕失去熟悉而表面安全的一切,而難以堅定應守的立場和原則,給自己各種理由繼續歹戲拖棚。

人們為了適應環境和想得到多一點愛或接納,早已發展出一套很習慣卻可能很扭曲自我的關係模式。在某些壓力情境下,理智會斷線,以討好或過度付出的方式換取被愛和認同。有些人知道要疼惜自己、對自己好一點,但對於如何自愛和自樂還是覺得有些抽象。遇到危及自尊的情變,為了逃避沮喪,總是會勉強自己、壓抑自己,無法勇敢跨出那一步。

「船頭怕賊,船尾怕鬼」很能形容想分又分不了、該放又放不掉的心情。向左向右各有疼痛、各有風險,總有各種理由可以讓容易自我懷疑的人長期待在優柔寡斷和合理化的自虐現況裡。理想是進步的動力,想盡一切努力實現愛的夢想、認真投入一段關係並沒有錯,但如果是以「非得……不可」的心態面對親密關係,便可能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一旦發展不如預期,原本不高的自尊可能因此跌落得更低,內心的恐懼和自憐也會更深。

你也正處在某一種程度的自虐中?靜下心來多陪陪自己,觀照自己內在的真實,或許你會發現,是個人的理想化和賭徒想翻盤的心態,一而再將自己推向更暗黑的深淵,沒有離開的勇氣,因為缺乏自愛/自我疼惜的能力去復原和支撐。

試著更看重自己、更相信自己一點吧!尋找更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在面對伴侶關係的心態上多一些彈性,不再執著地想著要怎麼扭轉乾坤或贏回自尊,這才是對自己的一種仁慈。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