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獎系列報導)《誰先》領軍台片 金馬大獎戰4中國片

〔記者許世穎/專題報導〕第55屆金馬獎今晚揭曉,最大獎「最佳劇情片」由台片《誰先愛上他的》對上來自中國的四部風格完全不同的電影,包括題材通俗的《我不是藥神》、藝術掛帥的《地球最後的夜晚》、張藝謀回勇的影像美學之作《影》,以及充滿作者自述的《大象席地而坐》。

台片《誰先愛上他的》以喜劇包裝悲傷議題,在台上映叫好又叫座。(金馬執委會提供)《誰先愛上他的》不僅是該獎唯一台片代表,更以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等8項入圍成為台片之冠。電影以喜劇包裝悲傷議題,帶入熱門的多元成家話題,謝盈萱飾演的哀怨主婦、老公的同志外遇邱澤,以及新人黃聖球飾演的兒子,不只爭錢、奪愛,更在兩性之爭上掀戰火,既易入口又充滿內涵。

《大象席地而坐》充滿導演胡波對世界拋出的無數疑問,以及作品完整性的堅持。(金馬執委會提供)29歲導演胡波完成《大象席地而坐》後,去年10月自縊身亡,電影透過宛如作者自我投射的一群小人物,闡述對於生活無所適從的群相,大量對白也像導演對世界拋出的無數疑問,片長近4小時更代表導演對作品完整性的堅持。

《影》被譽為張藝謀回勇之作,藝術成就相當高。(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藝謀的《影》改編自三國故事,卻如架空背景般將史實人物以角色替代。片中充滿他擅長的影像美學,以水墨般的黑與白成基底,加入太極、陰柔等概念,藝術及美術成就相當高。曾獲金馬最佳新導演的畢贛,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以更充裕的資金再度打破敘事手法、虛實穿插,後段還以3D、60分鐘一鏡到底讓觀眾進入另一個觀影體驗,遊蕩於記憶與夢境之間。《地球最後的夜晚》以3D、60分鐘一鏡到底讓觀眾進入另一個觀影體驗。(金馬執委會提供)

《我不是藥神》以通俗手法蘊藏人性面,在商業上獲得極大成功。(金馬執委會提供)以通俗題材蘊藏人性面的《我不是藥神》,從小人物帶出社會關懷議題,除了在商業市場大獲成功、不乏灑狗血劇情,但也控訴了醫療、藥品等民生議題。可惜的是中國審批難以自由發揮,批判性略顯得有志難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