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大正錄音遇「詭」 入圍金馬原創歌曲

〔記者羅凌筠/台北報導〕懸疑推理片《小美》由饒星星、吳慷仁、尹馨、柯淑勤主演,故事用神祕少女「小美」身邊的9位關係人獨白,拼湊出小美失蹤的脈絡,配樂由《天黑請閉眼》金鐘最佳音效得主盧律銘操刀,並找來「滅火器」楊大正演唱主題曲《迴光》,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2項大獎。

楊大正。(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迴光》是由9位關係人各段風格迥異的配樂融合而成,盧律銘透露,楊大正是用爸爸的心情在唱,他說:「我要他把女兒想像成片中的『小美』,不同於滅火器的楊大正,他唱《迴光》時就是一個外表滄桑、內心溫柔的大正爸爸。」據悉,楊大正走出錄音室笑說:「我相信我女兒的命應該會比電影裡好啦。」字句透露他對女兒的濃濃父愛。

盧律銘也爆料主題曲製作過程曾遇到詭異事件,當時楊大正的女兒才剛出生沒幾天,好不容易抽空到錄音室工作,沒想到電腦卻頻頻當機停擺,於是盧律銘在心中對著「小美」默念:「希望她能幫忙錄完這首屬於她的歌曲。」結果電腦就奇蹟似地復活,但歌曲錄完後又停止運作了。

新銳配樂師盧律銘。(甲上提供)

電影配樂和9個關係人都是拼湊《小美》的拼圖,盧律銘表示後製混音時,有一段配樂搭上畫面感覺很不對勁,最後監製鍾孟宏一語道破是樂器演奏得太過完美,讓他體會到有時候配樂的不完美,反而會烘托出電影最完美的樣子。

他以張少懷飾演靈媒的配樂為例,那一場在颱風天到海邊招魂的戲,現場有強風、海聲、樹葉聲、招魂鈴聲和火把揮舞的聲音,再加上中島長雄掌鏡,所有聲音和畫面都有強烈風格,他說:「音樂其實就像靈媒一樣,必須游離在聲音和畫面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導演黃榮昇也盛讚盧律銘是一種感覺分析儀,協助電影影像拉伸、延遲、定位,然後給予心靈撫慰的指引。《小美》12日1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