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士得香港秋拍預展登場 張大千、廖繼春名作搶先看

2018/11/10 19:4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佳士得香港秋季拍賣會將於11月23至28日舉行,為秋拍暖身,今(10)日於台北萬豪酒店舉行預展,並帶來畫作、珠寶、手錶與雕塑等共410件拍品,總值逾12.5億港幣(約台幣50億)。主要藝術類拍品包括清乾隆〈磁胎洋彩藍耳百鹿尊〉、南宋〈龍泉粉青釉紙槌瓶〉與晚清〈翠玉雙龍活環耳獅紐蓋爐〉,畫作則包含張大千的〈佳藕圖〉、周春芽〈樹的系列〉、趙無極的〈30.09.65〉與朱德群〈無題〉,台灣畫家廖繼春作品〈窗前靜物〉也在此次預展亮相。

張大千〈佳藕圖〉,估價約1.2億台幣。(記者陳昱勳攝)廖繼春〈窗前靜物〉,估價約4千萬台幣。(記者陳昱勳攝)趙無極〈30.09.65〉,估價約2.6億台幣。(記者陳昱勳攝)

佳士德指出,此次來台的南宋〈龍泉粉青釉紙槌瓶〉,其優雅與溫潤的用色,為歷代收藏家追捧的瓷器,此款顏色特別在南宋才有,且南宋龍泉瓷器在日本相當受歡迎,因為日本特別講究茶道,茶道所需器皿用色與龍泉瓷器色彩相同,此瓶在17世紀時流到日本四國的一個家族所收藏,19世紀即被大企業收藏。

此外佳士德表示,清乾隆〈磁胎洋彩藍耳百鹿尊〉與宋朝瓷器單一用色不同,紋飾呈現相當華麗的風格,更具有清代宮廷的畫風,兩旁藍色握把造型十分罕見,估價2千萬至3千萬港幣(約台幣8千萬至1.2億左右)。

南宋〈龍泉粉青釉紙槌瓶〉,估價待詢。(記者陳昱勳攝)晚清〈翠玉雙龍活環耳獅紐蓋爐〉,估價待詢。(記者陳昱勳攝)

今年預展特別展出4幅將於倫敦拍賣的古典畫作:〈歡樂的人們〉、〈廣闊的森林風景與鄉間上小徑的旅行者〉、〈玻璃花瓶內的花〉與〈情詩女神埃拉托〉,佳士得國際聯合主席保羅雷森表示,4幅畫作均來自著名荷蘭藏家艾瑞克·阿爾巴達·傑斯瑪的珍藏,其中由荷蘭黃金時期最偉大的女藝術家朱迪思·萊斯特所畫的〈歡樂的人們〉,畫中描繪3名狂歡作樂的年輕人,特別的是萊斯特將自畫像放入畫中,別具意義。

未來台展出的重點藝術畫作,為近期倍受國際關注的蘇軾傳世真跡〈木石圖〉,根據佳士得中國書畫專家游世勳表示,此圖不少人傳在二戰時就遭炸毀,不過其實在1937年左右被人發現,後來由日本紡織老闆收藏才為人所知。游世勳指出,〈木石圖〉受到宋代書法名家米芾、俞希魯與劉良佐題跋,據專家考證後確立其真實性,此次雖以複製品呈現,但仍有不少民眾駐足欣賞與討論。

蘇軾〈木石圖〉為此次秋拍重點拍品,在台預展以複製品呈現。(記者陳昱勳攝)

由於蘇軾書法作品在拍賣市場較為常見,畫作相對較少,除〈瀟湘竹石圖〉現藏於中國美術館之外,另一畫作〈木石圖〉則十分受矚目,此次估價以去年在紐約佳士得獲得3.8億港幣(約14.6億台幣)成交金額的南宋陳容〈六龍圖〉作為參考,估價約4億港幣,有望超越甫於蘇富比秋拍創5億港幣高價的趙無極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