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丹專欄】從川普罵人是「狗」說起(根深蒂固的民粹主義)

〔王丹/自由副刊〕美國總統川普喜歡在推特上發表個人意見,尤其是攻擊性的意見,這並不是什麼新聞。這就是川普的個人風格,而他也不排除利用這種個人風格打造自己非典型政客的形象的意圖。他上任以來的這種類型的推文,相信外界已經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了。但是,最近他的一篇推文,批評一個剛剛被開除的舊下屬,一位黑人女性的時候,用了「狗」這樣的人身攻擊的詞彙,在我看來,顯然是超越一個美國總統,甚至是一個文明人的底線了。

然而,比川普這則罵人是「狗」的推文更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在網上發表批評言論的時候,那些為川普如此行為進行辯解的人的辯解理由。這些當然都是一些網路上的個人意見,網路也不是什麼可以理性討論問題的地方,但是這些理由的呈現,還是可以讓我們不能不有所警惕,看到民粹主義在一個社會的群體心理中,是如何地根深蒂固,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之下,掩藏得更深刻的問題。

例如,有的辯解可以稱為「性情論」。有網友說:「川普總統真性情,接地氣,沒有任何官僚氣息。他不是一個老油條。也不是一個政客,他是一個真實的人。」我們且不去辯論川普做為一個實境秀主持人,他的「真性情」在多大程度上是表演出來的;就算這是一個管不住自己的嘴,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真性情」的人,難道就可以隨便辱罵他人嗎?我們對川普的批評,其實不是因為他是總統的身分,而是任何一個文明人,都不應該一言不合,就人身攻擊。這是起碼的文明教養。

所謂「性情論」,難道認為只要真性情,就可以不要文明了嗎?一個真實的人,更不應該辱罵他人是「狗」,不是嗎?

再例如,有的辯解可以稱為「攀比論」。有網友說,川普上台以來,對他不滿的人,成天在媒體上和網路上對他進行各種不堪入目的人身攻擊,你為什麼不去批評他們,而抓住川普不放?這種言論讀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實際上非常荒謬。

且不說我們討論川普是因為他是美國總統,他的品性好壞可以直接影響到國家利益,而一般網友的言論和品行,沒有川普的影響力大,二者當然不可攀比。就攀比論本身而言,也是不能成立的。打個比方說,你在街上交通違規被警察抓到,你可以說張三李四都在違規,其他縣市也有人交通違規,所以我也可以違規嗎?同樣道理,沒有人可以把其他人做過的不好的事情,當做自己有樣學樣的理由,不是嗎?

其實,最應當引起我們警惕的是第三種辯解,可以稱做「功過論」。例如有不少網友說,川普堅決反共,我們必須支持他。

這種論調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首先,川普反共,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這跟他的個人品行是兩回事,因為反共有功,就可以隨便辱罵他人,如果這樣的理由可以成立,那麼一個救過落水兒童的人去搶劫,難道就可以不對他的搶劫行為進行懲處了嗎?其次,反共做為一個價值,就是因為中共的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就是因為中共的做法違反文明主流,這個文明就包括個人品行和道德。而意見不同,就人身攻擊他人,這本來也是文明社會不能允許的事情。我們不能以惡制惡,這跟不能以暴制暴是一個道理。

一個人,只要打擊了自己的敵人,他不管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我們就要袒護他,這種粉絲的態度,其實最後會害到自己的偶像,讓他成為自己打擊的對象。

王丹。(王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