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古蹟再增3處!祖宅見證鼎盛文風 故居重塑歷史記憶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定古蹟再新增3處!文化部今日公告台北市陳悅記祖宅、自由之家、大同之家為國定古蹟,陳悅記祖宅保有鼎盛文風且建築完整反映清代同安民宅建築式樣;自由之家是50年代經常被用來舉辦世界反共活動的主要場所,更是許多知識分子舉行演說的重要地點;大同之家於美援時期見證中美合作發展台灣經濟建設之歷史;3處古蹟均經文化部文化審議通過,因此公告為國定古蹟。

「陳悅記」為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之陳家的公號,由開台祖陳埰海之長子陳遜言所創設,於1807(嘉慶12)年興建大厝,選用的石材種類包括花崗岩、玄武岩等,空間內部均可見石雕作品,後代子孫世居於此。而陳遜言四子陳維英於1859(咸豐9)年中舉人,宅邸前立有兩對彰顯功名的旗竿,而陳維英因長期投身教育,時人尊稱其「老師」,陳悅記祖宅又有「老師府」稱號,該祖宅更是大龍峒清代文風鼎盛的象徵。

興建於1902年,原為台灣銀行董事長宅邸的自由之家,1945年戰後交由國防部聯合勤務總司令部作為外事招待所,供外賓及國際友人之用,外交部使節回國亦多寄居於此,曾一度被稱為「大使之家」,50年代時台北因缺乏大型聚會及旅社,自由之家成為中國災胞救濟總會、世界反共聯盟定期舉辦世界反共活動的主要場所,早期更是胡適、殷海光、雷震等知識份子發行雜誌《自由中國》重要集會與演說地點。

大同之家創建於民國42(1953)年,由當時美援運用委員會主任委員嚴家淦為爭取美援而規劃,交台灣銀行與聯勤總部外事處合建,作為接待美軍援華顧問團之用,1975年轉為嚴家淦總統接待貴賓與辦公的官邸附屬建築空間。

陳悅記祖宅保有大龍峒清代文風鼎盛的象徵。(文化部提供)自由之家自戰後交由國防部作為接待外賓及國際友人之用,使節回國多寄居於此,一度被稱為「大使之家」。(文化部提供)創建於民國42年的大同之家,見證中美合作發展台灣經濟建設之歷史,具重要歷史意義。(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