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龜山島環遊 一探綺麗風光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龜山島因形似海上浮龜得名,島上地形也因此分成龜首、龜頸、龜甲和龜尾等各部位,一般遊客行程動線,是沿著龜尾湖環湖健行,一路上,有許多獨特風光陪伴,走來樂趣橫生。

首先是參拜島上信仰中心「普陀巖」,原名拱蘭宮,原供奉媽祖,當年島民遷村時也將神明請走,並象徵性地廢廟,後來駐軍改恭奉觀世音菩薩,更名普陀巖。如今還可看到寺廟當年被象徵性廢廟的破損屋簷、延續島民遷村地址的新門牌,讓人感受到島民和寺廟之間的濃厚信仰情感。

光聽龜尾湖地名,很難想像它是如此優美:湖水清澄如鏡,映照周圍山坡綠樹、藍天白雲,呈現出藍鑽、綠寶石般的珍貴質感,人在涼亭中休憩,遠望水碧連天、波光粼粼;近觀湖水潾潾,湖岸邊的游魚靈巧鑽石縫覓食、嬉戲,四周祥和寧靜,頓時讓人忘卻煩憂。

走在步道上,可隨時從不同角度欣賞湖景,還可認識島上的植物:長得像番茄的刺茄,誘人卻有毒;雙輪瓜有綠色和紅色兩種,瓜面點綴著白色條紋,同樣只能遠觀,以策安全;山楊桃貌似秋葵、東方狗脊蕨葉大如扇,其他還有朝鮮紫株、蒲葵、台灣百合……,這是一座生機盎然的植物寶庫。

走累了,快進到軍事坑道避暑,吹天然冷氣。坑道長約800公尺,寬約3公尺,高約3.5公尺,曾部署了砲陣地和機槍陣地,為當時捍衛東北角海域及蘭陽平原安全的重地。坑道外有一座「島孤人不孤」石碑,是龜山島的象徵,離島前,別忘了在此拍照留念,邊往碼頭行邊細細咀嚼這5個字,不禁感受到一股堅毅的力量。龜山島形似海上浮龜,是一座美麗的海上公園。(記者周幸叡攝)龜尾湖水碧連天,湖清倒影,美不勝收。(記者周幸叡攝)島上信仰中心「普陀巖」。(記者周幸叡攝)「島孤人不孤」石碑,是龜山島的象徵。(記者周幸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