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逝去的愛情 偷偷藏在臉書中

你以為已經結束的愛情,卻悄悄在臉書中苟延殘喘、備份留存,直到臉書提醒你該更新或回顧那些年的照片和PO文,何其殘忍也何其傷痛,逼著你做出最後決定--刪除或保留!

<案例1>

原來 你躲在封鎖名單裡

文/庸路

與他剛開始交往時,是臉書蔚為流行的時候,不用特地打電話就可以接收到朋友正在做些甚麼的訊息,除了日常瑣事外,大家還會分享自己的感情世界,放上兩個人靠很近的照片,不用多說甚麼,因為有圖有真相。

「哇~,恭喜你們!」「終於在一起了喔!」「還以為你這輩子沒人要咧!」留言湧進,在臉書裡無聲卻澎湃的場面下接受了大家的祝福。

交往後,照片圖庫裡上傳平日、出遊、聚餐的許多相簿,大頭照也換上對方拍的照片。但就在一個看似平常的某天,我把全部有「他」的照片,一張也不留地全部刪光!感情狀態:單身。是的,我們分手了!「朋友們」也都進來留言關心。除了編輯照片和狀態外,我還「封鎖」了他,將與他有關的一切屏除在生活之外。

我以為他再也和我沒關連,可是沒過多久,臉書卻跳出訊息告訴我:「您很久沒有更新資料囉!」一開始很順從地跟從指示檢視自己的資料,一路看到了「封鎖名單」,被名單裡的人名嚇了一跳。我以為,我的臉書裡已經沒有任何與他有關的東西了,沒想到在最裡面還埋了一個。看著名字,按下移除鍵,它告訴我:下次將對方封鎖必須過四十八小時。於是,我猶豫了……。

這一躊躇,躊躇了將近五年,就在去年底,我決定將「他」完完全全移出我的世界。按下移除鍵才知道,原來自己直到現在才真正地把這段感情給放下。我們不再聯絡也不必聯絡,但是,我還是希望他可以過得很好。

<案例2>

動態回顧提醒了我 傷心過往也曾有歡樂

文/款款

其實已經沒這麼在意了,但再怎麼簡單平凡的小習慣,「它」還是在提醒我,不能忘。

臉書正傻傻亮著「你今天有動態回顧值得看看」的提醒,於是隨著習慣隨便滑滑頁面看看,想起去年跟閨密的散心旅遊、前年的工作挫折,還有某一年的生活感觸、曾經勇敢宣示的存在信念,以及,他,他寫給我的信。

我真的沒有很在意,只是一封信,我甚至不記得有這封信。

那是一封我提分手後,他寫了想對我說的話,字裡行間透漏著「與其挽留,不如坦白」,這一向是我和他相處的默契,留給對方做決定的空間而不打擾。然而這樣分分合合著,這封信的存在像是在問我:妳還記得嗎?

是的,我沒忘,他的一切都還留在臉書裡,對話裡還有著當時對彼此的關心。

我不是故意留著這些讓自己傷心,我只當「他」是一則故事,一則不會有人跟我一樣的故事,而已。

反覆咀嚼著這樣疑似失而復得又自我矛盾的心情,可恨我連對方的樣子都快想不起來,那些動態回顧倒是提醒得很歡樂,我像是在看別人的戀愛,那樣歡脫喜悅、那樣賭氣煩悶、那天傻氣宣告、那夜心折淚盡……,那些都是我,又,不像我。想關掉頁面提醒,卻又不捨,是當時那樣的際遇,成就現在的我。

我也許還是在意,如果他也看見和我一樣的動態回顧通知,會是怎樣的反應?是不屑一顧地滑走頁面?還是順手點開,然後刪除動態?或者和我一樣,心情凝滯了一下,苦笑一番?

原來,曾經難堪苦澀的過往並沒有剝奪當時認真投入的美好,我可以忘了,也能想起來了。

<案例3>

從親密到疏離 舊情人的塗鴉牆

文/汪玉如

與第一任情人並無臉書好友,但我們有許多共同好友,因此仍能從他人的牆上窺看他現在的生活,好與不好,皆被人轉述。

和二、三任情人現在仍是臉友,平時會搜尋他們的臉書,只看不按讚。

許久不曾與第二任情人見面,已漸漸想不起他的臉與聲音,他不愛放自己的照片,總是拍些花草景物上傳,設為公開,意即,誰都可以關注。我不再是他隱私設定之下那個被特准知曉他生活細節的人:對某議題的看法、在哪個地方打卡、對某電影的心得。像一本小說中刻意被隱瞞的細節,我總在最後一頁才赫然驚覺「原來他現在已經和某某走得近」。

第二任情人隱藏了所有我們的相片,分手這兩、三年間,他已經像整新了一樣。新的牆、新的朋友、新的過往。

至於第三任情人,我和他隔著牆說話。我不再與他互相tag,或在某貼文底下留言,取而代之的是對彼此的活動按「有興趣」、「參加」,提醒他「我們可能會遇到,不想碰到我的話,你知道的」。

我保留了前任情人們的臉書帳號,使得我們即使在情感上徹底分離,依然能夠在那遍布塗鴉的牆上感受到與他們的親密與疏離。

(圖/棉花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