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7歲孫越飛往天堂 陶大偉帶入門一生奉獻公益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孫叔叔」孫越上月9日住進台大加護病房,經過近1個月治療,最終仍不敵病魔辭世,享壽87歲。他入行超過50年,反派、丑角都能輕鬆詮釋,近年則以公益形象深植人心,致力推動戒菸。他入行早期,多在電影中演反派,甚至連孩子都不敢認他。42歲時,他逐步告別電影壞人形象,將演藝觸角轉往電視,嘗試演出幽默短劇,與張小燕、陶大偉組成鐵三角,詼諧逗趣演出風格,再創風潮。

台上如日中天,台下孫越卻備感空虛,陷入低潮,晚上夜不成眠,工作生活找不到意義,連看到鏡中的自己都覺得厭惡。51歲時,他在已故好友陶大偉帶領下,首度參與公益活動,受洗成為基督徒,他也因此找到心靈出口,自此全心奉獻公益。

孫越52歲嘗試全新角色,在《搭錯車》中演活瘖啞父親,詮釋小人物的悲歡離合。電影殺青後,他不顧膀胱結石,帶著尿袋、導尿管參加「送炭到泰北」活動,回國後他接受媒體受訪,坦言當時覺得自己獲得的,比當地居民還要多上許多,對人生也有了全新體悟,加深他投身公益想法。

53歲他憑電影《搭錯車》拿下金馬影帝,卻在拿獎後,宣布未來每年都要花8個月時間做公益,一年只拍2部戲,形同半退休,然而當時他已成票房保證,不接戲就引來黑道上門威脅。他自白當年全靠宗教挺過,59歲他毅然息影,退出演藝圈,並宣布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志工擔任反菸大使,從此「只見公益,不見孫越。」

他自16歲從軍開始,一天2包菸,雖在54歲時戒了長達37年菸癮,但為時已晚,罹患肺阻塞病,肺功能逐漸凋零,77歲時罹患肺腺癌一期,切除右上肺葉的1.2公分腫瘤。他過去曾因缺血性心臟病住院,安裝4個心臟支架,近期則常因急性肺阻塞合併感染發燒住院,每年住院次數達4次以上,一住就是半個月以上,頻繁進出醫院。

孫越。(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