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市場,姊買的是人情味

(圖/王孟婷)〔文/洪金鳳〕每天早上上班前,都會經過左營蓮池潭畔的市場,如果時間不趕,我會騎車隨意逛逛,遇便宜又有需求的蔬果,就會停下來向店家購買。

那天的香蕉攤擺滿香蕉,便宜又好吃的香蕉讓攤前選購的顧客絡繹不絕,我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拿了一把香蕉就請老闆計價,那一把香蕉秤價45元,但身上的零錢只有42元,我跟老闆說要不然切下幾條,老闆這時很阿殺力的說「不用切啦,妳拿去,這樣就好。」收下42元的老闆,雖然嘴裡吃著檳榔,但他給我會心的一笑,卻有佛陀的歡喜。

過了幾天,我又到菜市場,看到一部貨車車上載滿了高麗菜,車邊一張看板寫著每顆40元,我心想我家人口少,就挑了一顆最小的,準備跟老闆結帳,沒想到老闆拿了我的這顆小高麗菜,並沒有結帳,反而說:「妳挑的這顆太小了,都是40元,我幫妳挑顆大的,這些醜的、小的,我晚一點再以低價賣出。」就這樣,老闆挑了一顆又大又新鮮的高麗菜裝袋,收了我的40元,又繼續開心地做生意了。

還有幾次,我都是在菜市場裡一些不起眼的攤位,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攤商阿婆的開心微笑,有時候可能是幾支蔥、一把菜或是幾斤水果,只要表現出有禮又熱忱的模樣,我給的就不只是錢而是尊重,換得的當然是他們內心的感動與歡喜,這是菜市場裡的另一款美麗風景,言傳失真,只能意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