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導灣生紀錄片「心的故鄉」 將於日台上演

「心的故鄉:灣生的山與海的記憶」即將在日本及台灣上演。(記者林翠儀攝)「心的故鄉:灣生的山與海的記憶」即將在日本及台灣上演。(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灣生」話題因為二○一四年上映的紀錄片「灣生回家」而轟動全台,關注的熱潮因為該片監製陳宣儒被踢爆假冒「灣生」後代而退燒,四年後有日本導演再挑戰灣生紀錄片「心的故鄉」,走的不是「重口味」的催淚路線,但片長二個半小時、內容紮實,有趣的是導演有個很具台灣味的姓名「林雅行」,但卻是如假包換的日本人。

日本戰爭紀錄片導演林雅行拍過八部紀錄片,其中有五部以台灣為主題。(記者林翠儀攝)日本戰爭紀錄片導演林雅行拍過八部紀錄片,其中有五部以台灣為主題。(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希望透過描述灣生故事的「心的故鄉」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台日的歷史連結與彼此情誼。(記者林翠儀攝)駐日代表謝長廷希望透過描述灣生故事的「心的故鄉」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台日的歷史連結與彼此情誼。(記者林翠儀攝)

林雅行執導的最新灣生紀錄片「心的故鄉:灣生的山與海的記憶」,三月三十一日在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進行試映,預定五月十九日在東京澀谷的EUROSPACE影城上映,台灣院線也預定六月跟進。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試映會致詞表示,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與日本的歷史連結與彼此情誼,也期盼能更進一步深化台日間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

八十七歲的「灣生」竹中信子在試映會中登場。(記者林翠儀攝)八十七歲的「灣生」竹中信子在試映會中登場。(記者林翠儀攝)

八十六歲的「灣生」武石道男表示,在台生活十四年,正好是他人生中最難忘的「頑皮童年」。(記者林翠儀攝)八十六歲的「灣生」武石道男表示,在台生活十四年,正好是他人生中最難忘的「頑皮童年」。(記者林翠儀攝)

一九五三年出生於名古屋林雅行,與灣生沒有任何淵源,但他在致詞時表示,父母親和「灣生」同一世代,母親也是在戰後從中國青島引揚(撤退)的日本人,引揚前所有財產均被沒收,他經常思考如何把祖父母及父母在戰前、戰中及戰後的經歷傳達給下一代。

林雅行曾任雜誌的記實作家、電視新聞節目與紀錄片製作公司的製作人,二○○三年拍攝紀錄片「友情之碑,白梅學生的沖繩戰爭」時,從沖繩受訪者口中聽到「台灣人比日本本島人更像家人」的評價開始注意台灣,○四年因製作日本電視節目到台灣錄影,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

林雅行拍過八部紀錄片,其中有五部與台灣有關,除了即將上映的「心的故鄉」,還有○七年的「聽風的聲音,九份物語」、○九年「細雨飛舞,金瓜石殘照」、一三年「吳桑的菜刀」、一六年「老兵輓歌」。林雅行表示,前四部紀錄片都是以台灣人為主角,這部「心的故鄉」以日本人為主角,他還透露,明年還預定再推出另一部以灣生為主題的續作「灣生物語,青春紀行」。

「心的故鄉」以現年八十七歲竹中信子和八十六歲武石道男兩位灣生為主角,透過他們本人、同學和朋友的訪談,完整描繪他們在蘇澳、基隆等地的生長經歷、時代背景與現況,竹中信子曾在「灣生回家」中登場,她著有「植民地台灣的日本女性生活史」等書。竹中和武石現身三十一日的試映會,說到他們心中思眷的故鄉「台灣」,依舊會眼角泛淚。

除了兩名主角,本片的旁白川平朝清為琉球電台第一代播報員,他也是台中出生的灣生,主題音樂由台日混血的豎琴演奏家彩愛玲負責,片中插畫為漫畫家森田拳次的作品,他是中國引揚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