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這一盆! 香港圍爐必吃吉祥盆菜

〔記者甘麗梅/台北報導〕今天是除夕,大家都圍爐慶團圓,年味濃厚的「港式過年」,每一道年菜料理都具有滿滿的吉祥意涵,香港人的圍爐菜式首推吉祥寓意十足的「盆菜」。據傳盆菜的由來是宋朝時有個皇帝逃難到香港,因當地太貧窮,沒有像樣的食物可以供養皇帝,因此蒐集全村的食材,包括蘿蔔、豆腐皮等,一層一層疊在大鐵盆裡煲煮入味,再以小火爐溫熱著吃,愈燉愈入味愈好吃,後來就成了香港地區的吉祥年菜,因為料多吃不完,有剩有餘,年年有餘,象徵好采頭。

當年的窮酸食材到了今日全換成了高檔山珍海味,以砂鍋滿缽裝盛上桌,以香港帝苑酒店地下一樓的東來順,今年推薦的兩款圍爐盆菜:「黃湯海味盆菜」和「火紅麻辣盆菜」為例,細數裡頭各食材的吉祥寓意:

鮑魚、干貝、海參:豐富海味象徵福如東海。

生菜:象徵生財。

髮菜:象徵發財。

蠔豉:象徵好事臨門或好利市。

海大蝦:「蝦」廣東話發音為「哈」,象徵開心快樂。

除了盆菜外,還有一些過年特別推薦的吉祥菜式,如「流沙黃金球」,就是炸芝麻球,香港人稱芝麻球為「尖堆」,炸成金黃色的芝麻球,堆放一盤,象徵著金銀滿屋;「髮菜蠔豉」則是「發財好市」。此外,「滷腐竹」也是過年必吃的小菜,因為腐竹就是「富足」,怎能錯過呢?香港帝苑酒店地下一樓的東來順,獨家調製的「火紅麻辣盆菜」。(記者甘麗梅攝)香港帝苑酒店地下一樓的東來順推出的傳統口味「黃湯海味盆菜」。(記者甘麗梅攝)流沙黃金球,將芝麻球炸得金黃酥脆,象徵金銀滿屋。(記者甘麗梅攝)滷腐竹,有金絲萬縷好富足的寓意。(記者甘麗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