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刣雞蔡仔〉得首獎 陳東海:寫社會問題,希望更多人看到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1962年次的陳東海,現於國中國文科任教,平常把寫作當興趣,多於生活中取材且十分關注社會人文議題,他說,〈刣雞蔡仔〉最初是因在市場看到禁止屠宰生禽的公告,他心想,那些以此為業的人怎麼辦?便開始試著從各方面了解他們的問題,並寫成文章,小說主角「蔡仔」則以當兵時一個本業即是「殺雞」的同儕為原型,沒想到寫好之後老婆嫌小說裡的用語太粗俗。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獎首獎陳東海。(記者趙世勳攝)

當時陳東海也正思索著〈刣雞蔡仔〉用國語文書寫,有很多氣味寫不到位,所以試著把多數內容改寫成台語的小說,而且「有稍微內斂一些」。

不過,語言只是小說呈現的形式,陳東海認為〈刣雞蔡仔〉這次能獲得首獎,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意義是,那些藏在社會裡受到不平待遇的人的故事,可因此讓更多人看見,「因為這篇小說不是為我自己寫的」。

陳東海的創作不拘泥於語言,但多聚焦當下社會特別需要受關注的議題,目前正著手進行的新作品,則以「同居」主題探討年輕人的男女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