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角是烏龜! 北投文物館祥瑞滿滿

烏龜造型的皮影戲偶。(北投文物館提供)〔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龜是日常所見水族動物中,外型最奇特,承載最多文化意涵的物種。龜因長壽成為祥瑞象徵,與龍、鳳、麟合稱「四靈」;道教奉祀的玄天上帝,傳說是龜蛇合體的水神;民間祭典禮俗常以龜圖像或祭品祈求延年益壽,乞龜,更是台灣常見的信仰文化。

烏龜造型的皮影戲偶。(北投文物館提供)北投文物館即日起至明年3月25日舉行《福龜滿堂:吉祥瑞獸文化特展》,展出600多件烏龜文物,包括烏龜造型的工藝品、皮影戲偶、大小不同的「龜粿印」等。北投文物館表示,戲劇從祭祀儀式及慶典等重大社群活動演變而來,傳統戲曲至今仍保留許多與祭祀相關的儀式與概念,龜的形象也透過劇本與演出,進入常民生活,變得更加生動多樣。

借展自高野美術的「寶來山屠蘇酒杯」(左)和「海潮龍龜酒杯」。(北投文物館提供)「粿」是閩南人對米磨成粉製作的食品的通稱,粿做好了,會放在塗油的模子上壓印出圖案,雕有圖案的模子叫「粿印」,民間常見的粿印大多一面龜、一面桃、側邊雕刻連錢和魚紋,此次展出的龜粿印甚多,年代最早者可到1644年。

各式龜粿印。(北投文物館提供)此外,展品中有2件借展自「高野美術」的蒔繪酒杯,出自德川幕府的「寶來山屠蘇酒杯」為尾州侯嫁娶禮,構圖穩重又充滿動感,靈龜賜福,仙鶴主壽,突顯出嫁女性身分尊貴而品德謙卑,也有祝福未來家業美滿之意;明治時代的「海潮龍龜酒杯」,杯底有瑞獸龍龜,龜首如龍,龜背如甲,龜尾如扇,以碎金、細線、厚塗相互裝飾,表現出白山派(白山松哉)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