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CNN首頁 亞洲第一個官辦同志議題展開幕

侯俊明展出「男洞」系列,是他與13名同志受訪者身體的互文性創作。(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光‧合作用》今天開幕,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22組藝術家51件作品,該展為亞洲第一個官辦多元性別文化(LGBTQ)議題展,除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上月底撰文報導,開幕記者會也吸引來自英國、香港、中國的多家媒體採訪。

席時斌展出雕塑〈自由之鹿〉,並回應展覽主題修改鹿角和公路胯下的手槍。(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CNN 8月29日於網站首頁報導,今年5月,一個開創性的法院裁定,讓台灣朝著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地區的進程邁進,《光‧合作用》的舉辦,則讓台灣美術館因主辦亞洲第一個官方LGBTQ主題展而達成另一個里程碑(achieve another milestone)。

黃馬鼎(1946-1999)是美籍華裔藝術家,105展間展出他80-90年代4件畫作。(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策展人胡朝聖表示,《光合作用》除了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的藝術家,也有來自美國、加拿大的華裔藝術家參與,作品年代從1960迄今,主題涵蓋身份認同、情感情慾、社會對同志的壓抑、生死病痛、國族問題等,「相當程度的代表了整個華人同志歷史的縮影」;選擇「光合作用」作展覽題目,則是希望藝術家的創作讓各種不同觀點和歧異進行溝通,如同「光合作用為地球上所有生物帶來希望跟動能」。

席德進畫作〈黃衣少年〉(左)和〈紅裙少女〉。(記者楊明怡攝)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表示,今年是英國同志合法50周年,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泰德英國美術館(Tate Britain)及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都舉辦專題展,當代館也以「存而不論」的立場舉辦《光‧合作用》,期盼用感性的方式引導觀眾,在欣賞作品的過程中,了解同志族群的內心世界。

顧福生1983年畫作〈祕密房間〉。(記者楊明怡攝)胡朝聖表示,這次展覽的破題作品是席德進的〈黃衣少年〉和〈紅裙少女〉,以男孩、女孩互相參照來呼應包容各性別族群的主旨;王俊傑錄像作品《激情》是為此展做的全新創作,場景原型及情節挪用德國導演法斯賓達1982年的電影作品《霧港水手》,並以極度暴力的死亡作為故事結尾;204展間展出顧福生畫作向上個月逝世的藝術家致敬,4件畫作分別為1969、1983、1994、2013年所作,可窺見其早期憂悒孤絕、中期反思生死、晚年漸脫羈絆的畫風變化。

《光‧合作用》即日起展至11月5日,期間舉辦專家導覽、工作坊、影片放映等活動,詳見http://www.mocataipei.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