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母臥床7年親自照顧 楊貴媚想到這個畫面就淚崩

〔記者賀靜賢/專訪〕金馬影后楊貴媚母親中風臥床第7個年頭,母親節前她與鄰居辦桌,昨天家人又帶著媽媽去慶祝;而其實相伴或呵護媽媽,對她來說早不是節日的專屬,而是「日常」。農曆年時,她看到一位坐輪椅的老伯伯想「回家」,因為身旁老奶奶無法揹他上公寓的家,就叫老伯伯在樓下望一望家的外觀,就當回家了吧,楊貴媚想起當時的畫面,就忍不住淚崩!

楊貴媚母親中風。(記者陳奕全攝)

楊貴媚的媽媽7年前意外中風,她回溯當時曾不察中風前兆,後來又曾過度復健,語氣中除了遺憾還有心疼。她曾為照顧媽媽停工半年,扶、抱、餵和洗澡都親力親為,最後醫囑要有貼身幫手,才「橫下心」請人。

楊貴媚曾看YouTube學「看護」。(記者陳奕全攝)

楊貴媚一開始曾從YouTube學「看護」,也請教專家,還參與全台沐浴車的公益行動;當說到如何替媽媽找到洗澡椅或不會傷到嘴巴的矽膠湯匙,她的眼睛發亮。訪談中,她也會不時示範各種姿勢,「因為每個要替媽媽完成的姿勢,我都要先試過痛不痛」。

楊貴媚每個要替媽媽完成的姿勢,都要親身試過痛不痛,相當孝順。(記者陳奕全攝)

楊貴媚7年下來練就近醫護級的「看護」能力,總是感性的她要在很多時候用理智,「但是也曾經每天在睡前祈禱,早上起來媽媽就沒事.....曾經看到一絲進步而開心鼓舞,但當期待落空,也會轉化為憤怒。」楊貴媚很了解陪伴病人的心理壓力,她深知照顧者的心理狀態,「有時離開一下,去透透氣,是很需要的」;但語畢又忍不住說:「但我很想出去走走,就會想到難道臥床的媽媽,何嘗不是更想出去七投!」她笑說,以前小時候媽媽忙工作,她要當大姐照顧4個兄弟姐妹,常怨媽媽生太多;「現在媽媽生病後,我才覺得小孩多真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