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阿莫挨告他們卻沒事 部落客:嘲諷電影惹惱片商

谷阿莫近日因侵權問題挨告。(翻攝自YouTube)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谷阿莫靠著「X分鐘看完電影」系列影片爆紅,因影片來源涉版權問題,遭「KKTV」和「又水整合」提告。事發後,谷阿莫不但再發影片表示「打死不退」,更稱不會放棄二次創作的權利,引來兩派爭議。對此部落客Sean Huang於個人部落格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撰文提出3點談論二次創作,認為「谷阿莫是逃不掉了。」

谷阿莫表示自己是二次創作,不會放棄自己的權利。(翻攝自YouTube)

Sean Huang認為,第一、這是個「廣告」跟「內容」創作的問題,YouTuber不在少數,像囧星人、超粒方評論電影,除了陳述劇情外,還會加上好評,有替電影打廣告的效果,片商不但獲利,還可能直接提供正版片源給他們「二次創作」,而谷阿莫以嘲諷的方式講評電影,暴露電影的缺點,當然引來片商不滿。

第二、谷阿莫的「X分鐘看完電影」系列中,畫面幾乎完全都是擷取電影片段,雖然谷阿莫用自己設計的旁白和剪接,呈現自己的「創作」,但由於整支影片的視覺呈現型態幾乎都從原作取材,要說這不是抄襲或者不是侵權,恐怕沒有什麼說服力

第三、假設谷阿莫被判有罪,YouTuber以後該怎麼評論影片?Sean Huang表示,像囧星人那樣直接自拍是一種方式、像超粒方那樣插入自己做的動畫也可行,於質於量,都應該降低使用別人素材的比重。

Sean Huang提及,YouTuber搶快搶點閱,不少人都是使用盜版影片創作,這就容易觸法侵權。而谷阿莫最大的問題是,他有靠這些影片賺取YouTube的數位影音廣告收入,根據著作權法,幾乎不可能訴求這是合理使用,恐怕在劫難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