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灣生》身世風波 田中實加推給「黑幕」

《灣生回家》,田中實加。(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賣座紀錄片《灣生回家》監製田中實加,遭《產經新聞》前台北支局社長吉村剛史指控「虛構」自己是灣生後代的身世,田中昨向本報反駁吉村的說法,但以要保護家人為由,無法以實證公開反駁,也不會控告吉村,顯有難言之隱。

吉村剛史在《台灣映畫2016》一書中指自己在2013年的訪問中,以細節「戳破」田中實加自稱的身世,並表示田中已向他坦承自己是台灣人,使目前身陷假畫風波的田中,又受到雙重打擊。

昨天上午,田中以千字長文對日前畫作風波認錯及道歉,並提及當初訪談時,吉村連珠式發問,加上翻譯有誤,因此雙方不歡而散,並否認曾說自己是台灣人。

本報記者直接問田中,究竟是否「灣生後代」?田中答:「我是!」再問她為何不拿出實證反駁吉村?田中答:「你有要保護的人嗎?你喜歡把自己的生活攤在陽光下嗎?你想讓你的家人被看見嗎?你也想保有自己的隱私權嗎?」、「正如灣生,他們也有不願意被看見的,我也必須保護他們,而我做這件事(指查訪灣生故事)始終只是灣生要被看見,而不是田中實加和她的家被看見。」

田中也說,當初根本沒有反駁機會,就被吉村以「妳是騙子」一句話趕出去,哭著離開採訪場地。但她不會控告吉村,「他讓我知道了什麼是人生和人性,我想做一個隨時可以轉身離開的人,所以不須再結惡緣。」

除了上午千字長文,田中實加也寫給本報記者,暗示出先生在學術界的狀況,引起的此次風波:

「15年灣生之路我失去了什麼?一個女人的青春、人生、金錢,2015年管仁健的文章沒把我打倒,但我要謝謝管先生讓我知道下一段風波在那裡。當時搧動管先生的人包含一位幾年前因學術論文和我先生有了過節的博士生以及一位斗六文史工作者和他的幾位朋友,那次風波一日消失,他們揚言下次一定致命讓田中死再無翻身機會,而這些人中竟也有在臉上互動良好,表面上支持者。」

一路被打著,這次我因為自己當年為籌募款做了失錯的事帶來別人的困擾與大不敬,而傷了自己,沒有舞台沒有人知道我,甚至從此失去了很多很多,我都無所謂,如今這群人揚言要號召這些畫家一起控告,要田中一次死得澈底,於是在網路帶風向球,連帶灣生也受波及,這也是我的錯。現在當務之急最該去和幾位畫家道歉,因為這是我的無知對他們造成的錯誤和不是。

如果為這塊土地義無反顧的做了一件自己認為對的事,都得被打壓和惹腥,那台灣還有多少人願意堅持到底為這塊土地做更多對的事?」我除了要和畫家致歉外,還有灣生,我的能力不足,我的愚昧,讓灣生受批評受質疑,這也是我的大錯。我也要向支持灣生和我的的說對不起,我雖盡了力,但我沒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