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3座金馬獎 女兒渾然不知

導演李行(右)全力配合周揚明(左)拍攝爸爸周藍萍的紀錄片。(周揚明提供)

〔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紀錄片《音樂家周藍萍》後天(6日)將在台灣金馬國際影展上映,這部影片的監製李行導演感觸最深,他與周藍萍10幾年交情,能親眼見到周藍萍女兒周揚明,為追憶父親,從一個演藝圈門外漢,逐步摸索到完成紀錄片,讓他從不支持到全力配合幫忙。

周藍萍(右一)忙於音樂創作,與兒女相處時間不多。(周揚明提供)

周藍萍工作太忙,周揚明與爸爸的相處機會不多,在周揚明8歲時,周藍萍又因過勞離世,對爸爸的記憶更是有限,只記得爸爸曾抓著她的手畫豆芽菜(五線譜)。只是個單純公務員的周揚明,之前也根本不知道爸爸曾得過3座金馬獎,前幾年她終於有時間,把好幾個沉封已久、裝著爸爸遺物的箱子拆封,一邊落淚一邊看著爸爸的舊照、創作手稿和獎座,決心展開重新認識父親的旅程。

紀錄片裡訪問的影人、音樂人,周揚明當年太小不復記憶,也沒有往來,為了拍片,她輾轉透過管道才一個個連繫上,希望透過這些受訪者的訪談,重塑父親。紀錄片第一個入鏡的是李行,起初李行以為只是聊聊過往,沒有刻意鼓勵周揚明做任何事,沒想到她真的卯足勁,帶著導演黃敬峯從台灣找到香港一路尋蹤,李行非常感動,怕自己原本錄製的畫面不夠好,還要求重拍。

周揚明(左)因為籌拍爸爸周藍萍紀錄片,認識周藍萍老同事楊秉忠。(周揚明提供)

李行第一次與周揚明見面,把當年一張他與周藍萍的合照,送給周揚明當見面禮。隔了一年,台大舉辦「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那時李行剛做完化療,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去看展覽,看完後,在周藍萍照片前,李行拉起周揚明的手,說:「來吧!我們三個人一起來拍個照片。」因為這部紀錄片,李行把周揚明當女兒照顧,從小失怙的周揚明,也因此多了許多父執輩的關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