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咪!當年禁歌 原來是把妹神曲

周藍萍(右一)以《綠島小夜曲》追到老婆李慧倫,留下難得的全家福。(華風文化提供)

〔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在白色恐怖那年代,所有言論、創作都遭放大檢視,當時《綠島小夜曲》被質疑有暗示政局不穩之意,一度被禁。資深音樂人楊秉忠接受紀錄片《音樂家周藍萍》訪問時,特別為創作《綠島小夜曲》的周藍萍洗冤:「它就是一首情歌!」

《包青天》是楊秉忠的代表作品,傳唱了幾個世代,當年周藍萍因為楊秉忠的引薦到中廣工作,兩人成了同事。周藍萍在中廣開了個空中教唱節目頗受歡迎,很多女粉絲,金甌女中特別找周藍萍去教唱軍歌。沒想到周藍萍喜歡上那時還只是高二的女學生李慧倫。

楊秉忠(右)創作的《包青天》傳唱好幾個世代。左為演唱會製作人劉國煒。(華風文化提供)

楊秉忠記得:「當時他(指周藍萍)追半天追不上,就想寫首情歌給她吧!」周藍萍把寫好的曲,交給另一位中廣同事潘英傑填詞,因此有了動聽的《綠島小夜曲》,這首情歌果然打動李慧倫;當時這段師生戀鬧得整個女中沸沸揚揚的,女中從此不准周藍萍再去教唱。

周藍萍因過勞英年早逝,那時他的女兒周揚明才8歲;紀錄片《音樂家周藍萍》,就是周揚明為了追憶父親的點點滴滴,特別籌拍的;周揚明也透過父親生前的電影圈、流行音樂圈好友的角度,重新認識父親,《音樂家周藍萍》將於11月6日在金馬影展做台灣首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