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故宮抓盜版 僅百元故宮商品獎勵

故宮各項人氣文創商品常遭「山寨」,圖為文創商品朕知道了膠帶卷。(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抓「寶可夢」精靈之餘,不妨也上網幫抓國立故宮博物院山寨貨。近年故宮屢遭侵權,中國更常「山寨」故宮各項人氣文創商品,故宮為捍衛國有財產權益,邀請全民一起參與抓盜版,舉辦只要經過律師判斷有侵權事實,故宮就會致贈價值約百元的故宮商品,如明信片、文具等予舉報人。

因應世界潮流,故宮將於9月1日起陸續開放圖檔予學術教育出版單位使用,雖然開放圖檔,但故宮推出「侵權舉報」網頁捍衛故宮智慧財產權,民眾將能上網直接舉報侵權商品。

故宮為捍衛國有財產權益,邀請全民一起參與抓盜版,圖為翠玉白菜。(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故宮指出,民眾只要發現或購買到使用到故宮藏品圖像的產品,但在產品的相關標示或內容上均未載明授權依據,可將該產品拍照或錄影,將使用到故宮藏品圖像的部分上傳到舉報網頁,並填寫相關資訊,故宮即將該等證據交給專業律師判讀是否屬侵權事件,並據以向侵權人主張智慧財產權保護。

故宮甫開放的「侵權舉報」網頁,將以圖片搭配文字協助民眾判斷產品是否侵權,如部分圖片僅是調亮或色澤加深,就侵害到故宮的重製權。

故宮發言人、副院長李靜慧表示,該網站文創行銷處已規畫至少半年,希望透過全民舉報的方式,協助故宮打擊盜版,「之前是由院內同仁上網去抓,全民一起參與,相信會更提高打擊盜版的效率。」她也說,網站推出後會再評估執行效果。

又被問及未來是否用獎金取代商品以做獎勵?李靜慧指出,因為故宮公務預算目前難以編列舉報獎金,但會研究是否用獎金取代商品,提高人民舉辦盜版的誘因。

故宮舉報侵權專區網址為:http://ccp.npm.gov.tw/content/report/report_01.aspx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