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的殘酷推他一把?《解UNDO》取材秋葉原殺人事件

《解UNDO》全劇共7個演員,主角「小智」由林靖雁飾演。 (狂想劇場提供)

飾演主角「小智」的林靖雁,出身於個人電腦和網際網路迅速普及的年代,劇中虛擬世界、網路留言等情境就像他的日常生活。(狂想劇場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編劇最早想寫曾文欽(台南湯姆熊隨機殺人犯),但是因為相關資料太缺乏,所以改寫『秋葉原殺人事件』的主角加藤智大,想不到初稿交出來隔天,就發生鄭捷的事情。」

廖俊凱說,執導陳建成取材自「秋葉原殺人事件」的劇本《解》,是兩人第一次合作,《解UNDO》2015年11月在竹圍工作室首演,演出前半年發生台北文化國小女童被殺事件,今年3月又發生「小燈泡事件」,這些案件都被稱為「隨機殺人」,背後原因卻不盡相同,曾文欽跟鄭捷不能畫等號,因為「他們是不同的人」。

劉小菲在《解UNDO》中分飾多角。 (狂想劇場提供)

「戲的重點不在『如何殺人』,而是整件事背後可能的原因。」廖俊凱表示,秋葉原殺人事件發生後,日本各界曾從政治、經濟、社會環境討論過這個案例,甚至有出版社邀加藤智大出書,陳建成因而搜集到許多資料,在前年寫成《解》(與加藤智大2012年出版的書同名),舞台上大量的網路留言板場景和「遊戲」的隱喻,則反應「秋葉原殺人事件」的真實環節:加藤智大在事件發生前於網站留言訴苦,抱怨可能被開除、沒朋友、交不到女友等事,卻遭網友嘲笑,還引發爭吵;案發當日清晨,他留言預告「將在秋葉原犯案」,簡短敘述殺人手法,網友不但沒有警覺,反而謾罵取笑他。

廖俊凱說,網路社交如同「隱匿身分的語言遊戲」,這種遊戲可能會變得殘酷,重新製作後的版本,將更強化「遊戲」的概念。

《解UNDO》9月9至11日在華山文創園區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飾演「小玲」與網友的裴振庭,8月將在台北藝穗節演出。 (狂想劇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