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閱讀力展現國力強弱 林全被虧變這樣

金鼎四十頒獎典禮,主持人郝廣才(左)、林書煒。(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天舉行第40屆金鼎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林全親自頒獎給本屆特別貢獻獎得獎人、唐山書店主人陳隆昊,典禮主持人郝廣才先是說一個國家國力是否強盛,就看這個國家閱讀風氣是否興盛,「很明顯台灣現在國力不強」,林全在台下聽了苦笑,也說很感佩長期推行獨立書店的陳隆昊。

金鼎四十頒獎典禮,郝廣才(右二)台上虧林全(左一)。(記者陳逸寬攝)

林全表示,能受邀頒獎給陳隆昊非常榮幸,他說因為網路書店與數位閱讀的興起,台灣出版業如果國際出版業一樣,都面臨很大的挑戰,但危機也是轉機,出版業如何在挑戰間求新求變尋找有力的出版條件,他也特別感謝今年特別貢獻獎得獎人、唐山書店主人陳隆昊,用策略串聯獨立書店,讓實體書店呈現新的面貌,也期待未來400間的獨立書店,成為台灣社區的新形態文化中心,讓年輕人和書本有新的連結。

金鼎四十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林全(右)頒發特別貢獻獎給陳隆昊(左)。(記者陳逸寬攝)

拿到特別貢獻獎,陳隆昊說自己投身出版業37年,從來沒有報名過金鼎獎,「拿到這個獎項很溫馨,也感到責任很重。」出身純樸新竹關西的陳隆昊回憶,當初來台北彷彿走進大觀園,「連要過馬路都會緊張,鍋貼、酸辣湯更是來台北才第一次吃到」,他說當初就是因為在書店找不到自己要的書,習得書店經營後,就開設唐山書店,並僅販售人文社會書籍,他說出版的都是小眾書籍,他說堅持了30年也代表自己的理想性不曾因時間而褪色。陳隆昊指出,書店經營日益困難,幸好歷任文化部長對獨立書店都非常支持,讓書店迎向復興,也培養出更多讀者,「全民閱讀的國家,就是最強的國家!」

獨立書店先行者陳隆昊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記者陳逸寬攝)

首度以部長身分出席金鼎獎的鄭麗君則說,過去在台大唸書的時候,每天要報到的地方就是唐山書店,「每個哲學系的學生都是混唐山長大的」,她說如果沒有唐山書店的啟發,也不會踏進從政之路、抱持為公眾服務的想法。鄭麗君進一步強調,文化部和教育部將一同推動從小開始的文化閱讀體驗教育,讓孩子培養閱讀習慣,她也透露已在院會建議改善公家機關低價採購出版物辦法,院會也採納通過,希望讓大家更鑽種知識,不只要讓圖書成為生活品,也要讓「讀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她說文化部責無旁貸扛起重視出版產業重任,也說要讓台灣多元自由的出版文化,扮演華語區最閃亮的文化地標。

金鼎四十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逸寬攝)

除了閱讀國力說外,郝廣才也點出,一間大學是否具備世界競爭力,也可以看這間大學周遭有幾家書店,他說大部分大學周遭只有小吃,「還好台大還有唐山書店,所以台大還是最好的學校。」

金鼎四十頒獎典禮,專欄寫作獎得主朱宥勳。(記者陳逸寬攝)

金鼎獎頒獎典禮,專欄寫作獎得主朱宥勳(左)。(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