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款藍地黃虎旗 首度同台曝光

《國寶悠遊卡─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發表記者會,國立台灣博物館難得展出國寶「藍地黃虎旗」。(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拜「藍地黃虎旗」悠遊紀念卡發行所賜,國立台灣博物館今日首次同時展示歷史上3個關鍵時間點的3款藍地黃虎旗,創下多項「第一」紀錄。

悠遊卡公司發行「藍地黃虎旗」紀念悠遊卡。(記者陳逸寬攝)

首先,3月10日甫通過文化部審議獲指定為國寶的「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摹本)」,是首件被指定為國寶的台灣本土文物,也是第一件登上悠遊卡的本土國寶。

《國寶悠遊卡─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發表記者會,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共同揭卡。(記者陳逸寬攝)

明天將正式開賣的紀念卡共4款,一般版為黑底、金黃虎身、浮雕印製的文創款;平裝版及精裝版圖面相同,分「1909高橋雲亭摹本」、「1953林玉山改繪版」、「1895數位重建版」3款,今天「高橋雲亭摹本」原旗、「林玉山改繪版」原旗和「1895年藍地黃虎旗數位重建版」同時展示,是高橋雲亭摹本,亦即「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成為國寶後第一次見客,也是「1895年藍地黃虎旗數位重建版」首次正式公開。

《國寶悠遊卡─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發表記者會,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記者陳逸寬攝)

據台博館考證,高橋雲亭摹本的「母本」,應是1895年乙末戰役期間懸於基隆炮台,後被日軍獻至皇宮的「基隆旗」,摹本旗面缺損則是高橋雲亭刻意忠於原作,依樣複製「基隆旗」缺損處的結果,這也使該摹本更能反映日軍攻占基隆造成的「歷史性傷痕」。

《國寶悠遊卡─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發表記者會,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