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表藝團體控兩廳院:每天像被強姦,還不能喊痛!

黑潮藝術執行長謝宗益(右)與藝術總監王澤馨出面批評兩廳院申請制度與節目評審制度。(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隸屬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旗下的兩廳院今日被控評審作業黑箱不透明,甚至刁難民間表演藝術團體,要求表演藝術團體安排舞蹈演出時,舞蹈人員不得異動,若有異動就得接受兩廳院懲處,無視舞蹈家常面臨受傷必須不得不更換演出名單的無奈現實,甚至未來3個月到兩年不得再到戲劇院演出,黑潮藝術執行長謝宗益痛批這幾年到兩廳院申請節場地:「好像每年都被兩廳院強姦,還不准人喊痛!」

黑潮藝術執行長謝宗益(右)與藝術總監王澤馨出面批評兩廳院申請制度與節目評審制度。(記者陳奕全攝)

邀請芭蕾天后西薇.姬蘭來台演出的黑潮藝術,連續8年舉辦「國際芭蕾巨星在台北」,邀請全球一級芭蕾舞團首席舞星來台演出備受國內外舞迷好評,不少日本、香港舞迷都特地搭機來台觀賞演出,黑潮藝術總監王澤馨指出,今年「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邀請12位來自世界不同頂尖舞團的首席舞星,「我們遞案申請演出日期是希望在5月4日至5月8日的區段,或是4月20日至24日的區段,但我們遞出的檔期申請只能排候補,因為今年上半年度戲劇院僅開放給民間團體14天的檔期,其他檔期統統被兩廳院主辦節目統包。」

王澤馨指出,兩廳院宣稱30%的場地時間開放外租,70%則為自製節目,但實際上只給民間占整體15%的檔期時間,甚至因為檔期時間過少,民間團體大都只能排候補,等待兩廳院釋放檔期,甚至民間團體的演出,都需經過評審評議,分為各等級後,再決定是否能登台,她舉即將於5月21日至22日舉行的「國際芭蕾巨星在台北」演出,是去年12月9日才敲定檔期,「國際當紅的舞星以及團體,他們最晚一年前就規畫好行程,有的甚至必須提早到2、3年前。」王澤馨氣憤指出,拿到檔期後,兩廳院還設下「黑潮條款」,要求舞者異動不得超過三分之一,超過視同取消,「基於誠信,我們必須確定拿到檔期才與舞者確認演出時間,12月確定後,我們立即就依照當初提出申請的名單提出邀請,但很不幸有4位舞者因不可抗力受傷,另外有4位舞者檔期緣故無法前來。」

王澤馨說,在努力奔走喬檔期下,她另外再遞出8名其他頂尖舞團首席舞星遞補的補審申請,卻被兩廳院以「該案與原申請案差異過大」為由未通過補審,要求黑潮藝術取消演出,若選擇照常演出就須接受兩廳院行政處分,未來三個月到兩年不得再到兩廳院租借場地,「我們跟國家戲劇院租場地,沒有少付一毛錢!」

「評審應該要看的是這8名舞者是否符合頂尖舞者的要求,而非只是單看舞者和原來不同,更何況其中4名是因為不可抗力(受傷)才無法前來。」謝宗益批兩廳院人員腦袋僵化,王澤馨說絕非是要求兩廳院給予特權,而是舞蹈演出確實常會有受傷更換舞者的情況,王澤馨強調,已依照兩廳院所要求的「變動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做了詳細說明,結果兩廳院回覆補審未過,更要求黑潮藝術下一檔舞蹈節目「舞者不得做任何更換」,王澤馨痛批該規定「簡直是不合理的最高境界」,並質疑兩廳院宣稱評審都具專業舞蹈背景,「任何有舞蹈專業的人,都不可能做出該要求!」

謝宗益感嘆,他們一直以來都遵循著兩廳院不合理的「遊戲規則」,一忍再忍,直到要求「舞者不得任何更動」後才爆發,「辦這活動要第9年,除了兩次申請檔期有照原本填寫的下來,其他時間都是候補,只給我們很短的作業時間邀請國外舞者。」謝宗益直言,這幾年宛若「精神不斷被兩廳院強姦,但不准你喊痛!」他說,兩廳院當初成立、建設都是用人民納稅錢支出,「請把劇場還給人民」。

不可思議的是,兩廳院也會面臨演自製節目演員更換、演出取消等事宜,兩廳院不僅自製節目不需經過外部委員等級評議,甚至節目製作取消、演員更換等,兩廳院也不需受到其要求民間團體的規定被罰款,兩廳院節目部經理黃本婷代兩廳院發言時坦承,如果有上述情況發生,將會視同成本的一部分,並無「自處罰款」情況,自然也不存在兩廳院也列入「3個月到兩年」禁止演出情狀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