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IS市值2兆美元 數千戰士擊敗5萬正規軍

公視《變遷中的世界》節目播出紀錄片《迢迢長路:歐洲邊界危機》,貼身採訪歐洲難民潮。(公共電視提供)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公視《變遷中的世界》節目自3月28日起,連續三天晚間11點播出ISIS伊斯蘭國相關的三部紀錄片:《ISIS:新國度崛起》、《ISIS伊斯蘭震撼》、《迢迢長路:歐洲邊界危機》,分析ISIS的源起,如何日益壯大,以及貼身採訪歐洲難民潮。

 3月28日週一晚上11點播出紀錄片《ISIS:新國度崛起》(ISIS, Birth of Terrorist State),由德法公視ARTE製作。2001年,蓋達組織和賓拉登發動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和西方世界發現新敵人ISIS。在13年後,新敵人不但未被殲滅,反而變身成全新層次的恐怖組織。市值高達兩兆美元、控制了24家銀行、握有20幾座油田,並且擁有價值30億美元的精良武器。他們是擁有技術、資金和資源的高度嚴謹組織,甚至還有網路安全部門和媒體局,他們不再滿足於攻擊西方世界,還要野心勃勃地建立國家。

 而ISIS的源起,要從2003年ISIS的首腦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因對抗美國攻打伊拉克,被關進伊拉克的美國監獄布卡營,結識了極端主義分子與前海珊部隊軍官,因此投身蓋達組織,並找到革命同盟。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ISIS以推翻阿薩德政權為名參戰,逐步取得敘利亞控制權。2011年12月美國自伊拉克撤退之後,巴格達分裂為二,ISIS更利用當權的什葉派與被排擠的遜尼派的隔閡,吸引受壓迫的遜尼派人支持。ISIS的暴力名聲,更讓軍隊聞風喪膽,直接棄械逃亡。數千名聖戰士幾乎不費一槍一彈,就擊潰一支有5萬大軍的正規部隊,拿下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到了2014年,ISIS已經建立起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佔領地;如今,伊斯蘭國的面積已達到法國的一半,住有一千萬人。

 3月29日週二晚間11點,播出美國公視PBS製作的《ISIS伊斯蘭震撼》(The Rise of ISIS)。公開斬首、集體處決,是ISIS用來恫嚇人心的手段,更在網路上公布殺害西方人質視頻,企圖製造全球恐慌。《ISIS伊斯蘭震撼》將有詳盡分析ISIS如何只花了12個月,就從無名小卒變成世界上最有勢力、最活躍的恐怖組織,並且日益壯大,以及美國面對ISIS的過程中所犯的錯誤。

 3月30日週三晚間11點,播出紀錄片《迢迢長路:歐洲邊界危機》(Europe’s Border Crisis:The Long Road)。歐洲難民潮是二戰以後歐洲面臨最嚴重的危機,難民主要來自於遭到ISIS燒殺掠奪的敘利亞。BBC資深調查記者約翰‧史溫尼(John Sweeney)加入難民行列,從希臘經馬其頓、塞爾維亞、匈牙利直抵奧地利,全程1300英里,一路與難民同行,用第一手的影像忠實紀錄了難民生離死別的悲痛及長途跋涉的艱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