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努力提高國家文藝獎獎金? 馬英九改口了

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馬英九(右四)與得獎者頒獎人合影,左起、洪孟啟、吳瑪心利、李永平、何曉玫、施振榮(右起)、莊進才、潘冀。(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19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今日於空總創新基地中正堂舉行,出席致詞的總統馬英九說,他任總統後將國家文藝獎獎金從60萬提高到100萬,接著問「還需要提高嗎?」之後他先說「我再來努力看看」,隨即改口,「這個工作還是留給下一位領導人吧!」

得獎者作家李永平、藝術家吳瑪悧、舞蹈家何曉玫、北管藝師莊進才、建築師潘冀均親自領獎,從曾提攜他們、或在他們生命中有重要意義的贈獎人手中接過獎座。

頒獎給李永平的是第二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黃春明。李永平說,黃春明是大師,在台灣從事文學創作者,沒有不受黃影響的,他也不例外。接著以吟詩般的語氣說道,出生於英屬婆羅洲的他,可以站在台北的大禮堂上領一個地位如此崇高的獎,「這不是一場夢嗎?啊,不是,因為獎座是真的,在座的各位也是真的。」

吳瑪悧從大學時代老師李元貞手中接過獎座,她哽咽說道,這個獎應屬於和她一同努力的同時代藝術家,她只是「代表領獎」。

第六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林懷民頒獎給何曉玫,何曉玫特別謝謝讓她從小接觸舞蹈的母親,認為舞蹈對她來說充滿魔力,編舞像天職,讓她把心中感受到的魔力分享給大家。

頒獎給莊進才的陳虞鎰是福蘭社第六任社長,莊進才13歲進入福蘭社學藝,對該社一直感念,因當年的福蘭社社長陳進富已逝世,故由其子陳虞鎰代表贈獎。

莊進才得獎感言盡顯對北管的熱愛,還不忘提醒坐在台下觀禮的文化部長洪孟啟,北管藝術的處境很困難,「不要讓祖先傳下來的文化消失。」

潘冀說,他念書時學過一段話,「建築是文化的代表、歷史的象徵、科學與藝術融合的產物」,但台灣社會對建築不夠重視,好的建築很少被誇獎,壞的建築也少被批評,很感謝國藝會將建築列入獎項之一。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感謝國家文藝獎得主以藝術成就榮耀該獎項,並感謝90位藝文人士歷時半年選出本屆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