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完桃園場出國去 《流星》將暫別台灣

陳昭賢在《流星》中飾演深情鹽幫首領,扮相俊美。(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在台灣,能以一部作品巡演6地14場,票房近滿座的表演團體,大概10根手指就能數完。去年9月在台北首演的明華園歌仔戲《流星》,就是近期叫好叫座的佳作。

《流星》由明華園新生代演員陳昭婷、陳昭賢、李郁真主演,當家小生孫翠鳳特別客串,不但有唯美的武打動作,還有永遠不敗的主題「三角戀」,女主角陳昭婷扮相柔美,兩個小生陳昭賢、李郁真各有各的帥,風華正茂的角兒除了獲得死忠粉絲的支持,也吸引不少年輕觀眾進劇場。

看似風光如意的好成績,背後其實用心良苦。明華園戲劇總團長陳勝福說,前年明華園過85歲生日,定位為「傳承年」,不僅要讓年輕人當主角,更重要的工作是培養觀眾。就在那年,劇團計畫推出《流星》,從構想到跟觀眾見面,大概花了兩年時間。

要「傳承」,得有走出舒適圈的努力和決心。歌仔戲觀眾一向有「偶像情結」,新人出頭不容易。陳勝福說,他曾經問這些年輕演員,「讓那麼大牌的孫翠鳳當你們的配角,應該覺得很幸福吧?」結果,年輕演員回答他:「很不公平。」因為,他們拚得要死才有掌聲,孫翠鳳一亮相,就是滿堂彩。

李郁真是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的嫡傳弟子。(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不過,身為台灣最資深的歌仔戲劇團團員,3個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新秀不怕辛苦。為了推廣,陳昭婷和李郁真光這個月就分別到彰化和桃園,以講座、工作坊形式跟觀眾近距離接觸;陳昭賢更從2012年開始經營風神寶寶兒童劇團,擁有許多「幼幼粉絲」。

傳統戲劇演員沒捷徑可走,下多少苦功,就顯多少本事,陳昭婷、陳昭賢、李郁真從一開始被看慣孫翠鳳、鄭雅升等前輩演員的觀眾比較,甚至批評,到漸漸出現「鐵粉」。劇團說,曾有看過去年首演的觀眾2月底又來看台中場,留下「進步很多」的評語,對年輕演員來說,就是很大的鼓勵。

結束4月2、3日在桃園展演中心的演出後,《流星》將從6月起進行海外巡演,至少3年後才會在台灣重演。征戰海外經驗豐富的陳勝福說,明華園的作品從不擔心語言問題,重要的是「你做的戲有沒有達到站上國際舞台的水準」。

《流星》是少見讓小旦掛頭牌的歌仔戲,女主角陳昭婷戲分吃重。(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