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戀戀眷村情 金士傑甥舅溫柔請命護家園

老家籃球場有金士傑與外甥一起打球的美好回憶。(小花團隊提供)

〔記者劉衛莉/專訪〕眷村土地有龐大的開發價值,這幾年全台眷村接連被拆遷改建,金士傑的老家屏東縣東港共和新村,也處於風雨飄搖中,究竟拆或不拆還是未定數,已經讓金士傑高齡100歲的老父心中嘀咕了好久。金士傑一樣不捨,「不管結果如何,我想到的是,歷史要有些聲音、腳印留下來,這些是真實的,不能被抹滅!」

金士傑為攝影展,抽空回老家拍照。(小花團隊提供)

為張惠妹專輯「偏執面」做平面設計、入圍金曲獎的方序中,也因關心共和新村存廢,陷進波動情緒中。原來他和相差了27歲的金士傑是甥舅關係,這兩個不同世代,都是出生在東港共和新村,對這塊土地有著相同情感以及許多親情的記憶,「老家附近有幾個籃球場,以前我和中中(方序中)他們兄弟常在那兒打球。」金士傑不只是緬懷眷村,而是感傷相處的美麗東西可能將隨之逝去。

金士傑(右)和外甥方序中都贊同以藝術角度,關注眷村存廢問題。(小花團隊提供)

眼看眷村凋零,許多人的生活記憶逐漸被斬斷消失,為了記錄,金士傑很早就買了一台攝影機,開始捕捉逢年過節家人的大團圓,甚至老房的天井、小走道,「就怕沒留下來,被時間沖掉了。」他用含蓄的方式,貯存對家與家人的愛。方序中卻希望做得更具體,為共和新村公開發聲,從年初就著手籌畫「小花計畫」,募資舉辦「小花。門裏門外 家_寫真」攝影展,希望透過影像視覺畫面,呈現共和新村的土地人文風情,提出關注眷村保存議題,再擴大到喚起對家的情感面。

金士傑高齡100歲的父親(前),不捨住了60幾年的家將被拆遷。(小花團隊提供)

 攝影展特別請動金士傑拍照、拍短片,金士傑對外甥的邀請,說了好幾遍「這是我義不容辭的事」,他從事戲劇表演,方序中做設計,「這是我們搞藝術的人,最起碼的表達。」並強調:「畢竟歷史這一頁,活生生的在我們身上翻過去了。」他很欣賞方序中的作法,「我不是激進的人,從藝術、美學的角度去談這事,更稱我的心。」

方序中有個老靈魂,喜歡老東西,但金士傑忍不住誇:「但他沒有耽溺在發霉的東西上,還是有點明亮、溫暖,甚至有點幽默的人文感。」金士傑認為這是個健康的態度, 喜歡這樣的感覺。方序中則說,這是另一種溝通方式,而不是只有抗爭一途,「我們選擇用溫柔的提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