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具劫囚屍體藏密碼 張大春說給你聽

張大春認為大寮監獄挾持案的六具屍體,再也無法為我們該關注的議題加溫。(取自張大春臉書)張大春認為大寮監獄挾持案的六具屍體,再也無法為我們該關注的議題加溫。(取自張大春臉書)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高雄大寮監獄挾持案,在6位受刑人舉槍自盡後結束驚魂過程,近日也引發獄中受刑人權益的爭議,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寫下:「六具屍體說了什麼?」他說:「不必吐口水,不必作文章,網民之略以文明自期者,一字一句重新讀一遍歐陽修評唐太宗矯情逾法、市恩釣譽的那篇〈縱囚論〉,就能夠從人性、人權與法治、法理的角度去看清楚大寮監獄悲劇的本質。」

張大春臉書以「六具屍體說了什麼?」為題,探討獄中訴求與人情體恤。(取自張大春臉書)張大春臉書以「六具屍體說了什麼?」為題,探討獄中訴求與人情體恤。(取自張大春臉書)

張大春臉書以「六具屍體說了什麼?」為題,探討獄中訴求與人情體恤。(取自張大春臉書)張大春臉書以「六具屍體說了什麼?」為題,探討獄中訴求與人情體恤。(取自張大春臉書)

他認為〈縱囚論〉中唐太宗儀一類的垂憐、慈悲和縱囚約返,分明是心照不宣的溫情大戲,揭露這樣的偽善不免尷尬,但我們在人生中又何嘗沒這樣演過?可想見酸民和名嘴已逞盡口舌評斷、而6位受刑人也盡力表達訴求,以死明志,到死時還很天真(或被認為愚蠢)。

6囚控訴阿扁的保外就醫,有可能是因政治立場,但「一旦涉及『(病情)更嚴重的受刑人』,則其訴求便不能說只是出於自私或政治偏見,那是他們生活的世界裡可能並不誇張的現實。」然而可惜的是,從事發至今,「假釋門檻、獄中工資、冤情、減刑」不再成為大眾焦點,6具遺體也無法再為話題加溫。

最後張大春也寫下,我們裝作不知道獄外獄中的不公不義,「我們甚至誤以為:獄中的不公不義也是罪與罰的一部份。」歐陽修發人深省的是「人情」的體恤,人有善惡是非,也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部分,「我們能夠稍微打開獄門體察一下嗎?六具屍體要說的,也就是這麼一點淺顯的道理啊。」他也附上了〈縱囚論〉全文,引發網友深表認同,感動他能認真看待受刑人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