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療癒日常〉餐桌 來場偽歐遊

2020/08/11 05:30

後花園的用餐時光,味蕾的起伏間,我神遊穿梭於托斯卡尼與普羅旺斯之間……

文、攝影/香草生活家Julia

記憶中的歐洲旅行回憶,多數在夏日。今夏原本也有歐遊計畫,一場全球疫情延燒,理當安住於家,但思念啊!像長了翅膀似地,不斷在回憶上空盤旋。

於是我試著在廚房裡,邊聽著鍾愛的法文、義語歌曲,邊搗磨香料拈剪香草,配上當季繽紛蔬果,料理過程我彷彿在飛往異國的班機上。後花園的用餐時光,味蕾的起伏間,我神遊穿梭於托斯卡尼與普羅旺斯之間。此時慶幸自己擁有豐富的想像力,也感謝香草與自己,總有無數的香氣組合,掬一把香料並以思念為咒言,便能穿越時空任意門。

你,也有旅行回憶不斷前來召喚嗎?邀請你跟著圖文,一起神遊歐洲鄉間吧!

〈神遊歐味1〉繽紛香草輕食麵包

材料:棍子麵包、酪梨與綠薄荷、甜椒與百里香、小番茄與甜羅勒(或九層塔)

做法:麵包切片淋上香草油,烘烤香酥(或用平底鍋加熱)。分別將材料的三款蔬果與香草組合,搭配鋪上烤好的麵包片,即完成。

1.酪梨切丁,適量香草油及鹽調味,綠薄荷綴其上一起品嘗。

2.甜椒切塊,淋上香草油及鹽調味,180度烤約半小時。與百里香鋪放麵包上一起品嘗。

3.小番茄對切,淋上香草油及鹽調味,刨上起司綴上九層塔(或芝麻葉),一起品嘗。

*三款食材與香草都可交叉搭配使用,或許會有屬於你的味覺小驚喜。

週末午後,獨坐後花園,三款小點搭配一杯冰涼的Moscato微甜白酒。腦海忽而飄進多年前旅地,位於托斯卡尼鄉間Cortona的料理教室情景。那是第一回旅行中的料理課程體驗。末了,與好友跟主人全家及其他客人一起在大餐桌用餐,留下深刻的美好回憶。

繽紛香草輕食麵包

〈神遊歐味2〉夏日小清新沙拉

材料:櫛瓜、小黃瓜、紅蘿蔔、秋葵、松子、香草油、美乃滋、荷蘭芹、綠薄荷

做法:

1.小黃瓜刨成長條,浸泡於冰水中備用。

2.櫛瓜與紅蘿蔔刨成長條,滾水裡加入鹽巴,川燙半熟撈起泡冰水中。

3.秋葵整條水煮熟,側切成星狀。

4.將所有材料放在盤中,點綴上松子及美乃滋,荷蘭芹與綠薄荷葉,適量現磨玫瑰鹽並淋上自製香草油,稍拌勻即可品嘗。

夏日小清新沙拉

〈神遊歐味3〉香料烤綜合蔬果雜糧

材料:洋蔥、南瓜、地瓜、蘑菇、秋葵、櫛瓜、小番茄、水煮蛋

穀麥雜糧:蕎麥、大麥、薏仁

香料及調味:芫荽、孜然、黑胡椒、薑黃、辣椒粉、現磨海鹽、Balsamico巴薩米哥醋

做法:

1.香料搗碎備用。

2.蕎麥、大麥與薏仁事先浸泡一晚,倒除水分,滾水加鹽,煮熟撈起放涼備用。

3.根莖類切塊,適量初榨橄欖油、香料、鹽調味,200度烤約15分鐘。其餘三樣則烤8~10分鐘即可。

4.將兩樣主食材放入大缽中拌勻,水煮蛋切半搭配,可再加入新鮮香菜(或荷蘭芹),並淋上酌量Balsamico醋搭配品嘗,風味及層次更為多變迷人。

*香料可用研鉢、電動研磨器,攪搗出香氣。另也可用香草油熱製法,製成香料油。

*穀麥雜糧皆可變化使用,只是要注意每種烹煮時間差異。可一次多煮,分裝小袋冷凍保存。食用前冷凍取出,浸泡溫熱水即能食用。

盛夏裡香氣濃郁的輕午食,讓我回到兩年前位於普羅旺斯,坐擁橄欖樹及葡萄園的山谷旅宿,某日的前庭午餐時光。我坐在無花果樹下,桌上有自己備好的輕食,花園裡的花朵香草插瓶。一個人在涼風習習、滿園飄香中,享受著旅行中那無所事事的甜美時光。此刻邊喝著薄荷鳳梨氣泡水的我,仍能感受到相片裡的我,心底那極為自在喜悅的悠然氣息。

香料烤綜合蔬果雜糧

香草油這樣做:

新鮮迷迭香3支、月桂葉2片、辣椒1支、黑胡椒粒10顆。

將香料擦乾淨,初榨橄欖油200cc放入小鍋中小火加熱至鍋底油紋出現,加入所有材料浸泡,待冷卻倒入玻璃瓶中,置於常溫並盡快使用,以確保最棒的風味。

近年,有很多專業品油師打破初榨橄欖油不能高溫使用的迷思。所以用熱製法來自製香草油,是增添餐食風味的祕密武器,大家可以試試。建議少量製作趁鮮使用,並使用大口徑玻璃瓶,較好清洗可長期重覆使用。

香草油

茱莉亞小語:專注於料理及用餐當下,你會發現一道穿越時空的密語,密語裡飽含植物香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