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點點滴滴 累積成幸福

2020/08/11 05:30

圖/喬安娜

文/亞美將

兩人相處的時候,大多時間我們都只去注意對方的缺點,而忽略了對方為你帶來的幸福,你覺得那些幸福的瞬間太理所當然,所以把注意力都放在他的缺點上,不知不覺間,你滿腦子想的都是對方這個不好、那個也不好的觀感。

莫把對方的付出 視作理所當然

無論他為了你做了甚麼,你會先以「理所當然」的態度來看待,少了感謝的心,接著就開始挑毛病,覺得他可以為你再做更多。但是我們通常只會去看對方為自己做多少,卻從來不問自己為對方做了甚麼?好比說,當你下班後回到家,你的另一半因為比你早回家一小時,他已經把冷氣開好並且開始下廚做飯,等你回家後,只要洗手更衣就能直接上飯桌用餐。這些看似本來就應該會發生的事情,其實一點也不理所當然。

其實他也可以說今天他也很累,不想煮飯、洗衣服、打掃,然後兩人共同居住的環境就累積愈來愈多髒亂物品,住久了就會影響心情跟生活品質。但他選擇不一樣的做法,他知道你上班累,體諒你的狀況,就先去買菜、煮飯,希望你回到家就能放鬆,這就是一種幸福。

跟他站在同一邊 感受被同理的幸福

當你下班回家後,想找個人訴說自己上班被主管責罵或是遇到豬隊友同事的事,想發洩一些上班的苦悶心情,但在你還未開口之前,他已經先關心地問著:「今天上班過得如何?有沒有被豬隊友給拖垮?」因為他知道你最近工作壓力大,所以想主動關心你的工作狀況,這個時候你會感受到有人是真正地在關心你。

然而有些人在聽伴侶訴說工作上的苦時,總會不自覺用一種「教學」態度,像是長輩在教導晚輩的姿態和語氣回答說:「我早跟你說過以後不要再這樣做了」、「為甚麼你每次都要讓他」、「我覺得這都是你自己的問題」這類的半指責半教訓的對話,會讓兩人關係也變得很緊繃,無法更加親密,也會讓另一半以後遇到心情不好的事情時,都不想再和你聊天討論了。

伴侶之間如果少了一個可以甚麼都聊的樂趣,久了就會因此而感情疏遠,因為他要的是一個可以跟他同一個鼻孔出氣的人,就算甚麼狀況都不了解,也只需要適時地回說「這樣真的很過分耶」、「他怎麼可以這樣子」之類的同理感受,這就足以讓另一半感到被同理的幸福了。等他苦水吐完了,心裡舒暢多了,情緒自然就會比較放鬆,你們倆相處時也不會總覺得有股低氣壓在盤旋。

那些幸福的小事 就在簡單相處之中

說穿了,這些幸福的小事就在簡單相處之中,要靠彼此一起去創造它,你會發現幸福的瞬間在生活日常經常出現,端看你內心如何滿足,如果你是個懂得感謝的人,那麼你一定更容易覺得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