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說故事時間到囉〉找出自己生命象徵

2020/08/10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多數人聽到「魔女宅急便」,眼前浮現的大多是宮崎駿的動畫,主角琪琪和黑貓吉吉騎著掃帚在天上飛的畫面。其實琪琪和吉吉的故事原創,是現年85歲的角野榮子,她在1985年創造了這個故事,然後插畫家林明子為琪琪賦予生動的形象,近日裡因角野榮子花了32年時間創作的《魔女宅急便》中文版八冊的完整呈現,讓我再次走進了奇妙的魔法世界,隨著琪琪的飛行魔法,馳騁於真實與夢想的交界處。

細讀魔女宅急便裡的一篇篇故事,彷彿重溫了自己的青春歲月,喚起昔日曾經莫名的情緒,讀著其中一篇〈送河馬去看病〉的故事,起初覺得有些好笑,河馬有著大又圓滾滾的屁股,根本看不到自己那小小的尾巴,怎麼會因為沒了尾巴,變得失魂落魄?負責照顧牠的飼養員不斷勸說,不需要為自己看不到的東西傷神,但是小河馬可不這樣想,牠躲進水裡什麼也不吃、好不容易離開水塘,走路卻歪歪斜斜,連體重都輕了許多,究竟發生了什麼呢?

〈故事背後〉每個人都有中心點

這一切起於小河馬的尾巴被獅子不小心咬掉,就完全不肯再離開水裡,除了鼻孔和耳朵露出水面,也不進食了,琪琪費了一番心思把小河馬送到獸醫那兒,獸醫為牠裝了一條尾巴,讓走路搖晃晃的小河馬瞬間就恢復正常。獸醫說這叫做「中心點不知去向病」,並解釋雖然只是一條小小的尾巴,但那可能就是牠的「生命象徵」,擁有象徵才會覺得活著是件美好的事,因此儘管看不到,卻會為了失去它,像失去生命的中心點一樣……

小河馬失去中心點的反應,讓我聯想起繪本故事《巫婆與黑貓》中,當溫妮巫婆老是在一片黑色的家裡踩到自個的黑貓,困擾的她把黑貓變綠色,只是她走進草叢又會踩到變成綠色的貓。經過多次變色嘗試,仍不斷發生類似的問題後,她索性把黑貓變成彩色的,卻讓失去自己顏色的黑貓好鬱悶,躲到樹上不肯下來,無論溫妮怎麼勸說都沒用。最後她終於想到了把房子變成彩色的,讓彩色的貓回復原來的黑色,黑貓才開心地從樹上跳到巫婆懷中。

圖/陳佳蕙

〈親子互動〉陪孩子探索 一起玩一玩

正如小河馬的尾巴,黑色也是黑貓的生命象徵,當牠們失去屬於自己的獨特象徵時,彷彿也失去了生命力。

每讀這些故事,除了為作者的想像和創造力叫絕,也忍不住一定要和孩子分享。其實更多時候,這些故事先是引起我的共鳴,接著我會開始思考「屬於我的生命象徵是什麼呢?」然後我發覺,近些年的我,每次看到自己的照片時,特別喜歡看自己咧嘴大笑的模樣,看到自己那樣的笑,所有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都不見了。那笑容提醒我,生命是如此珍貴美好,而我能擁有開懷大笑的能力,所以我的生命象徵就是「笑容」。

從小河馬的尾巴、黑貓身體的顏色,若是和孩子一塊分享討論這些故事,有許多能玩一玩的延伸活動,不妨試試讓年幼的孩子對著鏡子,尋找能夠「象徵」自己生命力的地方,擺出姿勢,然後用鏡頭拍下,大家一起來欣賞。學齡的孩子,可以運用比較抽象的色紙拼貼出自己的生命力象徵,青春期的孩子可以多些對話,思考什麼是「中心點不知去向」、「生命象徵」?

當然說這些故事的大人,也請先想想,屬於你那獨特的生命象徵、中心點是什麼呢?(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