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讀台灣,品嘗旅遊的滋味

2020/08/10 05:30

Bo. Bo. Cafe裡的豹紋咖啡與牆上滿滿的豹貓照片。

編按:不能出國時,正好藉機多認識台灣,在各地走走,不論是知名景點、抑或名不見經傳之地,走訪後,將會對這片土地有更深的情感。且看今日讀者分享,一起來認識更多的台灣面相。

步道終點的展望台可見整個台北盆地。

社子島 徜徉島頭公園

橫跨在出海口的斜張吊橋。

品嘗者/ 李月治

風車喀拉喀拉地運轉著。

社子島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讓這個原本沒沒無聞的邊陲地帶受到矚目,「社子島」瞬間變成家喻戶曉的名詞。在開發之前,來社子島做一次巡禮吧!看看這個尚未消逝的農村,它的歷史古蹟、人文風情、淳樸風光,以及它曾經的滄桑荒涼。島頭公園就位於社子島延平北路九段,靠近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是走讀社子島的必遊景點。

由觀霧山莊眺望天空的山林景色。

島頭公園風景怡人,基隆河和淡水河在此交會,激起水花,又緩緩流向兩邊。坐在島頭公園大片綠茵草地上,遠眺視野遼闊,觀音山、關渡大橋、關渡宮盡收眼底。河面時而有水上摩托車馳騁而過,劃出一道長長的波浪,有人瀟灑快意地衝浪,坐在岸邊吹著海風,欣賞他們的水上英姿,心曠神怡。

環狀棧道,體驗雲霧山嵐的步道。

假日的島頭公園,聚集大批遊玩的人潮,堤防邊有木棧道和單車步道,既可悠閒散步,亦可騎單車御風而行。草地上有情侶依偎呢喃,小朋友嬉鬧奔跑放風箏,旁邊的濕地是大片茂密的水筆仔,有白鷺鷥自在飛翔。傍晚時分,涼風習習,夕陽映照河面,風景美不勝收。

咖啡樹開出白色花朵。

華山 品咖啡賞夜色

夜晚在華山欣賞雲林的燦爛夜景。

品嘗者/廖壬戊

島頭公園視野遼闊,風景怡人。

雲林縣古坑華山風景區生產咖啡聞名全國,吸引許多慕名前來的逐香之夫,民宿因而興起,到處可見到各式各樣優雅的小木屋,有意來此一遊的旅人,不妨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度過悠閒愜意的華山時光。

晚間就近到山坡上的小亭台啜飲咖啡,緩緩品嘗阿拉比卡的香醇濃郁、苦甘滋味,陶醉恬靜幽雅的羅曼蒂克氣氛,放眼山下黑夜中閃爍的密密麻麻燈光,突然一道強光畫出曲線,由近而遠,沒入深處,盡頭燈火通明處,就是麥寮鄉濱海台塑六輕2000多公頃廠房,觸目可及,幾乎忘了它是在遙遠的台灣海峽。

翌日起個大早,沉浸在金黃色晨光下,欣賞朦朧景色,山巒起伏蜿蜒,幸運見到路旁咖啡園裡一串串白色花朵,迎風搖曳生姿,早熟的咖啡豆垂掛在枝椏上,紅綠相映成趣,勤勞的果農將去殼的白色咖啡豆曝曬在庭院,曬乾後再做適度烘焙,磨成粉加水煮沸,即是供人飲用的咖啡。

近年來已建造許多遊樂設施及景觀:登山小徑、情人橋、小天梯吊橋、文學步道、華山教育農園……,大多在咖啡大街附近,可依指示圖前往,漫步於原始山林間,綠巒疊嶂,空氣清新,心胸豁然開朗,忘卻擾人煩事。若是有餘暇,還可順便造訪鄰近風景區,例如:樟湖、劍湖山、慈光寺,或是距此13公里的斗六市湖山岩等。

觀霧 遊國家森林遊樂區

品嘗者/Y涓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在苗栗縣泰安鄉,從台北出發走國道3號到竹林交流道接縣道122號(南清公路)往大鹿林場方向行駛,車程約3個多小時即可到達。

山上氣候變化大,只見陽光普照瞬間卻雲霧裊裊,森林裡豐富生態資源與檜山巨木自然景致共存。遊樂區內有榛山登山步道、檜山巨木群步道、賞鳥步道、蜜月小徑、雲霧步道和各種鳥類及植物群。山椒魚生態中心詳細介紹山椒魚棲息的環境、生活習性及面臨的生態危機。此外,滿樹繁花爭奇鬥豔,一年四季輪番上演,為觀霧森林增添繽紛色彩。

今年,6月的平地氣候常常是攝氏36、37度高溫,在山上黃昏時卻需要套件薄外套防止著涼。整個山林空氣清新、氣溫舒適宜人,夜晚寧靜時刻,青蛙悅耳、清脆的叫聲此起彼落,天空上繁星點點美不勝收。如此天然的山林美景,絕對是舒展身心、釋放壓力、避暑的最佳去處。

台中 探索高美濕地

品嘗者/王克崇

10年前,騎著小綿羊機車沿海岸線探索,來到了成名甚早的高美濕地。日治時代,這裡曾是一片寬闊的海水浴場,因台中港導致泥沙淤積而退場,也因為這淤積的泥沙,成就了今日的高美濕地。

彼時的高美濕地,景觀吊橋與木棧道尚未建成,人們遊走法律邊緣地在濕地上探索、嬉戲。人不多,微風徐徐,坐在濕地旁的高處,看著映襯在夕陽下的高美濕地,聽著風車喀拉喀拉運轉的聲音。

隨著木棧道落成後的高美濕地名氣日盛,畏懼於曾經的塞車長龍,好長一段時間不敢再踏入高美濕地。10年之後,再度鼓起勇氣出發,從市區搭乘往海線公車,看著窗外的市景更易,滑進了高美18號風車之下。新建成的純白斜張吊橋橫跨在清水大排的出海口上,從橋上眺望高美濕地,也是另一番風景。木棧道上永遠是滿滿人潮,但也保護了濕地生態不被踐踏傷害。在傍晚夕陽映照下,人們踩著沙地戲水,遠方高聳的風車依舊努力地運轉著,10年過去,高美濕地依舊美麗,在生態保育與遊客如織之間維持著平衡。

觀音山 漫步林梢步道

品嘗者/KY

位於新北市的觀音山共有7條步道,體力好的人可以挑戰楓櫃斗湖步道,或硬漢嶺步道來登頂,欣賞270度淡水河口及大屯山的好風光,體力不濟的人,也可以選擇輕鬆平坦的林梢步道,加上主題咖啡館,來個半日小旅行。

遊客中心下方小公園的賞鷹平台旁,是林梢步道的起點,全長800公尺,分成兩段,完全禁煙,沿途可見到被稱為「4月雪」的流蘇、果實可以當成空氣槍子彈的朴樹、木材可以做成便當盒的江某、硬度高適合做家具或建材的紅楠、樹皮磨成粉可製成線香的香楠等植物,架高的道路剛好位於接近樹梢的位置,方便觀察,加上綠葉遮蔭、坡度平緩,是條好走舒適的步道。終點是開山院的展望台,從台北101到北車的新光大樓,皆清楚可見,路旁的楞嚴閣則是1926年建造的兩層樓石頭屋,古意盎然,可惜是屬於院方的私人空間,沒有開放參觀。

走完步道想吹冷氣的話,可至遊客中心旁的Bo. Bo. Café喝杯豹紋咖啡,配上豹紋蛋糕,這裡有5隻店貓,都是豹紋的花色,整個咖啡廳都是牠們的遊樂空間,2樓的臥室相當寬敞,擺放各種玩具和自動貓砂機,每日亦有專人帶去戶外散步,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